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国足协将严打“阴阳合同”对欺骗作假采取零容忍

2018年12月20日13: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陈晨曦)20日上午,中国足协在上海举行2018赛季职业联赛总结大会,在会上,中国足协表示将进一步规范管理俱乐部与教练员、球员的合同,打击“阴阳合同”,建立良好的职业联赛环境和秩序。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表示,中国足协对欺骗作假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阴阳合同”。

近年来,职业联赛投入快速增加,出现了高价引援、高工资、高奖金的现象,影响了联赛的健康稳定发展。个别俱乐部与教练员、球员之间签订“阴阳合同”,随意发放现金薪酬,甚至逃税漏税,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中国足协要求各俱乐部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相关俱乐部要在 12 月 31 日前将已签署但未备案的合同或协议提交至中国足协进行备案。对于在规定时间内已经完成各类合同备案的俱乐部,中国足协在行业内不再追究其相关责任。俱乐部与教练员、球员的合同(一式四份)在中国足协备案并加盖“中国足协合同备案章”,俱乐部应将加盖“中国足协合同备案章”的合同交于各相关方。未备案合同不受行业保护,并对相关责任方进行处罚。

2019 年 1 月至 6 月期间,中国足协与各会员协会将对俱乐部备案的合同进行专项审查,按照《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规程》的要求,采取统一财务账户、公开财务数据等多种有效措施,并与税务等多部门跨行业联合稽查,坚决整治职业联赛中俱乐部与球员签订“阴阳合同”逃避监管、逃税漏税等问题。

对于“阴阳合同”的认定,中国足协提出4种类型:通过无商业实质或明显高于市场价值的“代言合同”、“签字费合同”等形式偷逃、规避缴纳税款、诱导违约的;俱乐部通过关联方、第三方支付、现金或实物发放等方式,向教练员、球员支付薪酬的;俱乐部与教练员、球员的合同未加盖“中国足协合同备案章”的;经合同审查联合工作组审核,认定为“阴阳合同”的。

从 2019 年 7 月至 9 月期间,中国足协将根据自查阶段、重点稽查阶段等情况,对于被认定为签署“阴阳合同”的俱乐部、教练员、球员,进行严肃处理。如果被发现有偷逃、规避缴纳税款线索的,中国足协会将其移交税务机关等部门进行处理。此外,中国足协将视违规情节,对俱乐部给予扣除联赛积分、取消准入资格的处罚,同时对教练员、球员给予一至三年禁赛的处罚。

(责编:马翼、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