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德甲

救火队长套上神奇光环 多特风暴席卷德甲

白云
2018年12月20日08:5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救火队长套上神奇光环,多特风暴席卷德甲

如果能够登顶德甲,法夫尔也许能摘掉自己“救火队长”的帽子。

夏窗加盟的帕科(左)和维特塞尔都成为了多特队中极其重要的成员。

凭借队长罗伊斯和神锋帕科的破门,多特蒙德在上轮德甲(第15轮)主场2:1击败不莱梅,以9分优势,提前锁定半程冠军。随后虽然拜仁慕尼黑声称,球队会凭借一波长连胜来抹平9分差距,但是本赛季的多特蒙德,还会给拜仁追分的机会吗?

虽然在昨日率先进行的德甲第16轮的比赛中,被杜塞尔多夫打破了不败金身,但不能否认的是,相比曼城、尤文图斯、巴塞罗那这些意料之中的各自联赛的榜首球队,多特蒙德是目前欧洲联赛一支现象级的球队。黄黑军团正在掀起的一股风暴,不但在德甲赛场所向披靡,就是在欧冠面对经验丰富的豪门强敌,同样势不可挡。

刚刚执掌球队教鞭不久的法夫尔,怎么就这么快能将多特蒙德打造成为一支超级强队。以往头上只有德甲保级名帅、救火队长光环的法夫尔,本赛季最终会登顶德甲吗?

精明买家

夏季转会窗大获成功

多特蒙德今夏引进了门将希茨、中卫迪亚洛、边后卫哈基米、中场维特塞尔、德莱尼、前锋沃尔夫、帕科。无须讳言,多特蒙德今夏投资近8000万欧元引援,无论是买断还是租借,基本没一个新援是闲置球员,赛季至今全部为球队做出过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杯表现抢眼的维特塞尔,遭遇多特蒙德的强行挖角,事实证明这是一笔非常明智的交易。法夫尔为多特打造的双中前卫组合是维特塞尔搭档德莱尼,两人均属于来之即用的球员。其中维特塞尔赛季至今出战12场打入3球,德莱尼出战10场助攻2次。上轮多特2:1击败不莱梅的比赛中,维特塞尔的高光表现,就说明了自己在能力上的不俗,68次传球67次到位,98.5%的传球成功率,对抗成功率也达到了73%,两项数据冠绝多特榜首。

最能证明多特蒙德引援眼光毒辣的当属帕科·阿尔卡塞尔,这名只花了多特蒙德200万欧元就从巴萨租借到的前锋,11轮打进12球,是多特高居榜首的最大功臣。他成为赫鲁贝什和马蒂沙克之后,第3位个人前10场德甲打进11球的球员。另外,虽然在本轮比赛输球,但替补上场并取得进球的帕科,已然创造了德甲替补球员的单赛季最高进球纪录。目前欧洲5大联赛,只有萨拉赫和姆巴佩的进球数字与帕科相当。

像帕科这种在多特蒙德获得身价增值的其实还有不少。本赛季法夫尔从皇马租借哈基米、引进美因茨中卫迪亚洛。哈基米赛季至今出场5次打入1球助攻5次,效率甚至不输在前场踢得风生水起的桑乔、普利西奇。而迪亚洛的到来,让人感觉多特蒙德如今的防线就是安心。欧冠小组赛5场零封对手,6轮仅失2球、联赛15场失15球,这都有迪亚洛的功劳。在《转会市场》估价中,迪亚洛身价由800万欧元上涨到2500万欧元。多特若将其销售的话,其身价不会低于6000万。

要说今年夏天谁是最精明的成功买家,整个欧洲只有多特蒙德一家而已。

战术大师

法夫尔最大限度激发球员潜力

拜仁慕尼黑近期有些恢复,因此他们也自信满满,声称即便多特蒙德带着9分的优势进入冬歇期,拜仁也有可能最后逆转夺冠。不过,大黄蜂这个赛季在德甲表现出来的强势是有目共睹的,不管拜仁有什么盘算,至少多特的球员目前心态平稳,自信且低调。

至于以前曾率领门兴格拉德巴赫神奇保级的瑞士教头法夫尔,则在这短短16轮德甲联赛以及6场欧冠小组赛中,尽显欧洲顶级教头的风采,一跃而成如今最炙手可热的主教练。

德甲主场3:2逆转拜仁、欧冠主场4:0狂胜马德里竞技,是多特蒙德以及法夫尔本赛季震惊世人的两场代表作。

打拜仁就不用多说了,而马竞有多难对付,巴萨和皇马最有发言权。因为马竞以高位逼抢、防守牢固、反击犀利著称,但多特依旧凭借立体多变的进攻4次叩开对手城门,4:0弑杀马竞,这样的比分是西超双雄皇马、巴萨都不曾做到的。

最近10年,也仅仅是拥有德罗巴的切尔西,曾在欧战中净胜马竞4球。

在这场比赛中,法夫尔将罗伊斯顶在中锋位置打假9号,将格策置于其身后,相当于“双10号”的布置。虽然缺少典型的中锋,但由于两名顶级攻击手坐镇中路,多特进攻更立体、前后串联更平顺。两翼4名边路球员上下翻飞,中场维特塞尔和德莱尼前后呼应,让马竞球员难以适应也难以作出针对性防守。

法夫尔的秘密是,解放罗伊斯到中路,把他打造成全能战士,既能攻城拔寨、也能协防解围。而维特塞尔则在禁区和禁区前全力防守,反击时则直接插到对方禁区弧顶前寻找远射机会,或突到左肋外侧配合格策、罗伊斯搅动对手防线;这样的任务,比在天津权健时满场覆盖更有效率也更具威胁。

知人善用

临场调度能力令人称道

上赛季开局,多特蒙德主教练博斯一直使用433阵型,虽然也取得连胜,但对手摸清多特底细后开始针对性布阵,多特上赛季一度遭遇8轮不胜。而法夫尔将433和4231阵型用得非常灵活,阵型打法并非一成不变。

同时,法夫尔喜欢派上多面手。哈基米能打左右两个边卫,让对手防不胜防;而维特塞尔和德莱尼均能客串中卫,当多特中场面临防守压力时,这二名中场悍将能退到迪亚洛身边、也能在禁区弧顶防守;攻击线上的罗伊斯、格策均勤于回防,罗伊斯可以退到中前卫位置协防,格策临时变后腰也不成问题。

德国媒体《图片报》曾评价说:“法夫尔本身知人善用,他知道什么时候将什么球员派遣上场,他对帕科、桑乔等球员的使用妙到巅毫。自从球队创德甲历史同期替补球员进球最多纪录后,多特蒙德球员更有心气儿了,他们不在乎先发还是替补登场,甚至替补登场后更有自信主宰比赛。格雷罗和桑乔就是最好的例子,格雷罗加盟多特这么久了还从没踢得这么棒。”

法夫尔是一名喜欢用年轻人的主帅,丹麦边锋拉尔森、英格兰飞翼桑乔在本赛季都被用活了。这位瑞士主帅8年前执掌门兴教鞭时,球队通过附加赛才勉强保级,当时的罗伊斯就是在他手下一飞冲天。随后一个赛季法夫尔就靠着罗伊斯、赫尔曼等年轻球员,以及低价揽入的丹特等老臣,硬生生将一支保级队带到了欧冠联赛。

法夫尔之后去中资球队尼斯执教,谁都调教不好的巴洛特利在法夫尔麾下也很听话,他也将尼斯带进了欧冠联赛。“只会将弱旅调教成欧冠球队”的法尔夫,本赛季能将豪门多特带成德甲冠军吗,这真是一个令人兴奋期待的疑问。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