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球员NBA之路愈加难行

李蓓
2018年12月20日08:1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球员NBA之路愈加难行

  周琦与火箭队正式分道扬镳,NBA的赛场上又一次没有了中国球员的身影。作为全球运营最为成功的赛事之一,NBA是每一个篮球人毕生追求的最高殿堂,周琦、丁彦雨航们为此一次又一次地向着这个最高目标发起冲击。历史上,宋涛、马健、胡卫东,他们有的被NBA球队选中,有的和NBA球队签下过短合同,但伤病、状态等原因,都使他们最终与NBA失之交臂。当然,也有像王治郅、姚明这样在NBA立足的中国球员。那么要想在NBA立足到底有多难呢?

  首当其冲的便是语言关。大家只看到了篮协主席姚明如今可以用英文和任何一个外国人谈笑风生,但在姚明刚刚来到美国的时候,语言绝对是他的最大弱项。众所周知,我国有能力去打NBA顶级联赛的都是体制内球员,所谓体制内就是从小在体校,再到青年队,再到职业联赛,一步步培养上来的,他们在篮球领域获得了成功的同时,也失去了文化课的学习时间,语言不通是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道关。翻译固然可以满足一个普通人在外国的需求,但你一旦站在球场上,翻译是无法和你一同上场的,在瞬息万变的球场上,一个交流不清可能会让你失去一个很好的机会,也可能会在换防中让你失去最佳的位置。

  丁彦雨航虽然没有正式登陆过NBA的赛场,但他曾经代表独行侠队出战过夏季联赛。小丁的助理陪伴着他在德州度过了一整个夏天,他对于中美文化差异的描述更为形象:“亚洲人来到了美国,就像男生进到了女厕所一般。”由此可见,中国球员初到美国的确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

  正所谓入乡随俗,你来到人家美国的地方自然要融入美国人的生活。先说球队,国内俱乐部无论主客场,每支球队都是一起吃饭一起训练一起休息,过的是大锅饭的生活。但是在美国,球队会合练,但最多是跑跑战术和磨合阵容,训练一结束就各奔东西,剩下的时间就是你自己提升个人能力的时间,如何充分利用这部分时间,尽快充盈自己单薄的身躯,完善自己稚嫩的球技,都是一个不小的课题。

  即便是战胜了文化差异,中国球员想要在NBA立足还需要面对另一道难关,就是身体的健康问题。姚明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好的篮球运动员,即便是在NBA赛场上,也没有多少人是他的对手,但伤病却是他一直无法战胜的劲敌。本赛季的周琦也是如此,在亚运会结束之后,周琦本以为自己能够在新赛季大展宏图一番,可是,伤病却接二连三地找上门来,令他的训练比赛一直断断续续。而这也被认为是火箭队将他裁掉的原因之一。

  每个运动员都会为自己最高的梦想而努力,当他们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时,他们不仅要接受自己专业领域的挑战,更要接受来自方方面面我们想象不到的挑战,就像周琦所说“梦不变,我在路上”。加油中国篮球,加油有梦想的人。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