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钟鼓楼:联赛“肝火上亢” 足协开出“清心”药方

陈晨曦
2018年12月20日18: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日,中国足协对职业联赛的“虚火”开出了一组药方,这其中,不仅包括了在支出、注资、亏损、薪酬、奖金等方面提出了条件并不算苛刻的限额要求,还在球员合同、青训、女足、联赛架构等方面做出了规划和铺垫。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在讲话中说:“我们将坚持积极稳妥、系统改革的思路,既不回避矛盾,又不急于求成,用三年时间平稳过渡,使职业俱乐部和职业联赛的投入回归到合理水平。”因此,足协的药方不是急于去除沉疴的猛药,而是扶正祛邪的温和配方,细细分析,从中不难看出其中的良苦用心。

先看曾经引起极大关注的几顶“帽子”,从数额上看,基本都不算给俱乐部直接上了“紧箍咒”。中超俱乐部单赛季12亿人民币的支出最高限额,在相当数量的俱乐部看来,属于一个可望不可及的高门槛。当然对于个别动辄近20个亿大手笔投入的俱乐部而言,算得上一脚有力的刹车。对于中甲、中乙球队而言,2亿和0.35亿的支出限额设定与中超差距明显,可以降低盲目投入之后无以为继的风险。

此前,俱乐部在出现严重亏损之后,通常会采取母公司“输血”的方式减少赤字,投资限额的设置会减弱这种不健康的依赖关系,也会促使俱乐部加强经营开发,增强造血功能。

球员薪酬总额的设定将让俱乐部的薪资结构更趋合理,也可以有更多支出用于俱乐部的其他方面,比如增加其他工作人员的收入,打造更为专业的服务团队。球员个人薪酬的设定也充分考虑了与相关法律相冲突的问题,合同尚未到期的球员,待现有合同到期后再按限额重新签订。

几个限额的设定,充分考虑到了俱乐部的实际情况,不仅不会破坏联赛的质量和平衡,还有效保护了俱乐部的长远健康发展。就如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所讲:“(这么做)不是压制打击,而是为了联赛健康的发展。发展是目的,让中国足球健康发展更是目的。”

在两天中国足协组织召开的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控制与管理国际研讨会上,来自日本东京FC俱乐部计划部部长小林伸树的介绍令人深刻:这家俱乐部的股东达到了372家;俱乐部无负债,每年净收入在3亿人民币左右;球员支出严格控制在总支出的30%以内;重视青训,长友佑都、武藤嘉纪、中岛翔哉等旅欧球员都是东京FC制造。“(中超俱乐部)特别有钱,我们很羡慕。”当小林伸树说出这句话时,会有多少中国足球人更羡慕东京FC的运作模式呢?

当然,在日本J联赛,东京FC也属于将经营和发展做到极致的俱乐部代表,中国俱乐部虽然不能完全模仿,但至少提供了一种生存、发展乃至壮大的参照。

因此,在此次的政策制定上,中国足协也在努力引导各俱乐部走上一条良性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此次释放的一个强烈信号就是在青训上提出了更多硬指标。最明显的一条就是在U23政策上,不再与外援出场人数挂钩,也就是说,无论是否有外援登场,都需要有一名U23球员首发登场,且累计出场人次不能少于3人次,这等于提高了U23球员的出场要求。

自2019年起,中超、中甲俱乐部在大名单中要出现本俱乐部培养的U21球员,否则就将缩减大名单人数。中乙俱乐部更是需要在一场比赛中累计有3名U21球员登场,2021年要有3名U21球员同时登场,累计出场达到4人次,由此可见,中乙联赛年轻化未来将成为大趋势。此外,中超、中甲下赛季的联赛排名将增加带入预备队和各级梯队成绩的条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财务计算中,俱乐部青训投入不计入总投入限额,并且鼓励俱乐部建立国际青训中心。

此次足协在政策上对女足的支持力度也很大,实施“男足反哺女足”的发展战略,在国际上已经有成功范例。让投入数以亿计的中超俱乐部拿出不到3000万的资金发展女足,应该不是难事,而且,也可以让教练、场地、器材等资源得以充分利用,英超的曼城俱乐部就是男女足共用所有训练设施。虽然将建设女足队伍作为中超联赛准入标准要到2020年才开始实施,但不少中超球队已经要有所行动,毕竟中超同城德比已司空见惯,而一座城市能有一支女足队伍就已经算是顶配,这无疑会让女足成为抢手货。杜兆才表示:“中国足协研究制定了‘铿锵玫瑰再绽放计划’,从组织管理体系、国家队、青训、竞赛、教练员培养、激励保障机制、宣传推广七个方面加大对女足扶持力度,力争使女足早日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

此次政策最猛烈的炮火对准了“阴阳合同”,此前,利用“阴阳合同”偷税漏税、减少支出,是一些俱乐部自作聪明的操作。在财务控制与管理国际研讨会上,税法领域和仲裁方面的专家给出了非常清晰的答案,也基本封死了钻空子的可能,比如过去有俱乐部用“代言费”、“肖像费”等方式作为球员薪酬,基本都可以认定为偷税。

中国足协也给出了自查自纠的缓冲期,让俱乐部有时间纠正过去的错误。如果此后仍有俱乐部被发现有偷逃、规避缴纳税款线索的,中国足协会将其移交税务机关等部门进行处理。此外,中国足协将视违规情节,对俱乐部给予扣除联赛积分、取消准入资格的处罚,同时对教练员、球员给予一至三年禁赛的处罚,其力度远重于违反限额的处罚。李毓毅也表示,中国足协对欺骗作假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阴阳合同”。

最后要提个细微变化——明年中超球衣终于要印上球员名字了,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脸盲者的球迷有救了。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