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2018中国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落幕

2018年12月20日18: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女选手在比赛中
中国女选手在比赛中

 人民网西宁12月20日电(记者王霞光、王锦涛)历时6天10轮80场的2018中国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19日在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落幕,10战10胜的加拿大男队和9胜1负的德国女队分别夺得男、女冠军。捷克、苏格兰男队,俄罗斯、加拿大女队分列二、三名。

男子4-9名是:俄罗斯、美国、中国、瑞典、瑞士、中国青年。女子4-9名是:瑞士、中国A、中国B、美国、中国青年、芬兰。

青海省体育局副局长杨海宁主持颁奖仪式,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逢春,世界冰壶巡回赛主席阿明·哈德,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尕藏才让,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青海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培,中国冰壶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山水富源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翯,为前三名队伍颁发奖杯、奖金和鲜花。由于中国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今年升格为国际A类赛事,影响力越来越大,像重庆江记酒庄有限公司等热情支持冰壶运动的企业越来越多,本届赛事的奖金得到了40%的大幅提高,前三名队分别获得15000、10000、5000美元的奖金。

观众们大饱眼福的同时,也对前四名队伍中没有中国队的身影而略感遗憾。参加本届“江小白”2018中国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的13支欧美队,都是世界级强队,参赛的国家队中有好几支都是其所在国数一数二的队,有的还是刚刚在美国参加完冰壶世界杯的,像加拿大、捷克、苏格兰、德国、俄罗斯和瑞士等队。尤其是加拿大男队,在同一期间,受到多达5项顶级赛事邀请,但他们选择了今年升级为国际A类赛事的中国青海国际精英赛。

而参赛的中国男队、中国青年男队、中国女子A队、中国女子B队、中国青年女队,5支队伍,清一色的年轻选手,最小的尚不满18岁,有的甚至是第一次在赛场上与老外面对面。

据了解,本届赛事的中国女子A队,在前不久内部选拔赛上也仅排在四、五的位置。可以说,这5支队基本上是2022北京冬奥会的储备队伍之一,他们需要在今后的三年多时间里,不断提高竞技水平,积累大赛经验,并且要在国内竞争激烈的选拔中层层过关。

所以,实事求是讲,来青海之前,5支队伍并没有名次的要求,参赛的宗旨就是锻炼队伍和向世界强队学习取经。当然,能够提高名次也是不会放弃而须力拼的。比赛中,他们基本上也体现出了赛前要求,一些场次打的荡气回肠,比如,中国女A队6比5战胜美国队、中国男队7比5胜瑞典队、中国青年女队5比3击败芬兰队,以及5支队中率先取得胜利8比5战胜芬兰队的中国女B队。其中,像中国女A队胜美国队等比赛,甚至都是打加局才艰难取胜。而中国男队其实更可以说是惜败,因为与俄罗斯、美国同为4胜4负,只是因为相互间胜负关系而被遗憾地挡在四强外。

年轻的中国队可圈可点,可赞可叹。5队的具体排名与成绩为:中国男队,4胜4负、第6名,中国女A队4胜4负、第5名,中国女B队4胜4负,第6名,中国青年女队1胜7负,第8名,中国青年男队0胜8负,第9名。事实上,中国男队和中国女A队都是比较遗憾地与半决赛擦肩而过。

起源于公元16世纪的古老的冰壶运动,到我们国家真正开始冰壶项目的开展,历史的落差是巨大的。拥有自己的专业冰壶国家队,我们更是才仅仅18个年头,因而,对于冰壶运动,我们还有很长的时间隧道需要摸索穿越。当2009年,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四朵金花为中国夺得首个世界冠军,以及随后的冬奥会季军后,中国队站到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上已有一段空白了。但是,中国的冰雪人不甘徘徊,他们在卧薪尝胆,顽强追赶,奋力超越,而2018中国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将是又一个新的起点。

世界冰壶巡回赛主席阿明·哈德比赛期间一直关注着赛况,闭幕式前,他表示,中国队员们很努力,而且有的队员条件也非常不错,他说很看好中国队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会有闪光表现。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