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国际帆船大奖赛中国船队精英招募计划启动

2018年12月20日18: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国际帆船大奖赛中国船队精英招募计划启动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郑轶)继11月揭晓了船员名单,国际帆船大奖赛中国船队日前又正式宣布新成员的加入。原上海帆船队队员、第32届美洲杯帆船赛船员王珏经过选拔测试并成功入选后备团队,这也宣告剑指“全华班”的中国船队正式启动精英船员招募计划。

根据国际帆船大奖赛组委会及国际帆联的相关规则,中国作为发展中梯队,可选择非本国籍选手参赛以确保安全性和竞争力。首个赛季中,中国船队将配备40%的本国队员,随后逐年增加20%,计划于3-5年内实现真正的“全华班”。为了实现该目标,中国船队正在全球范围内招募中国的帆船精英,范围不仅包括绞盘手、翼帆调控、水翼调控、舵手等船上的所有职位,还包括了船只设计师、工程师等。

“国际帆船大奖赛就像是‘海上F1’,汇聚了全球最顶尖的帆船选手及相关领域专家。对于中国船员来说,是绝佳的学习平台。”中国船队赛事总监布鲁诺·杜布瓦表示:“我们有信心打造一支有实力、能竞争的中国船队,而要最终实现全华班,就应该为中国人提供更多机会——这不仅指最出色的选手,还需要为自己的工程、设计团队储备力量。尽管中国是发展中国梯队的一员,但潜力巨大,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

在中国能驾驶高性能水翼双体船的帆船选手并不多,而国际帆船大奖赛采用的F50赛船将突破100公里/小时的船速极限,对于船员的体能、技术等综合素质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了选拔合适的船员,中国船队正在与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和国家队等专业队伍寻求合作,挖掘和培养有潜力的年轻船员们。“目前我们正在关注帆板、49人、Nacra等高速帆船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希望他们中有合适的人才加入。此外,我们还将在中国成立水翼帆船培训学院,挑选那些包括非专业出身,但可塑性好、基础知识扎实的中国年轻一代加入,将他们培养成为中国未来水翼帆船事业的生力军。”布鲁诺说。

对于此次招募计划,中国船队提出了高要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将目光瞄准了真正有实力的帆船精英。“我们的任务很艰巨,我们要找的船员不仅要有力量、强壮、耐力好,而且要有丰富的帆船技术,因为F50赛船并不容易掌控。事实上,同时具备这些条件的船员并不多。”中国船队表现分析总监尼尔·麦克莱恩·马丁表示。

经过多轮测试,原上海帆船队队员、第32届美洲杯帆船赛摇把手王珏成为了首位入选的中国船员。在损伤检查、人体构成、力量、摇把等一系列针对性测试中,王珏均表现出色,多项指标甚至超过了第35届美洲杯外国船队绞盘手的表现值。对于这一结果,尼尔有些兴奋:“王珏是位经验丰富的船员,曾做过橄榄球运动员,各项体能检测的指标相当优秀,并仍有提升的空间。我相信我们找到了一位不错的人选!希望有更多像王珏这样优秀的中国船员加入我们。”

国际帆船大奖赛CEO拉塞尔·库茨爵士是帆船届最负盛名的运动员之一,曾5次夺得美洲杯帆船赛冠军。对于中国船队的精英招募计划,他表示支持:“是否能招募到契合团队文化的成员是成功的关键。中国船队需要培养独有的、有效的团队文化。但每支船队成功的关键都是相通的,即创造一种积极的、可持续发展的团队文化,激发团队赢的欲望。”

2019国际帆船大奖赛中国船队由新西兰名将菲尔?罗伯森(Phil Robertson)带领,汇聚了世界一流的双体帆船选手,菲尔更曾屡次登上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领奖台,并在2016夺冠。除王珏外,船队其他3位本国船员——刘学、陈锦浩和刘明也是远航赛事中的新星,都曾两次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并在2017-18赛季夺冠。

全新的世界帆船联赛——国际帆船大奖赛将于明年2月在悉尼上演首场角逐。2019年,赛事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法国、英国、日本和美国的6支代表国家参赛的船队,他们将统一使用当今世界上速度最快、技术最先进的F50水翼双体帆船,在全球5个标志性的赛场展开角逐,为帆船运动爱好者们奉上紧张激的近海比拼。届时,这些世界顶级的帆船运动员也将同场竞技,争夺冠军奖杯和100万美元的丰厚奖金。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