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体育2018年终特稿系列

2018中国体坛回望:精彩与突破双赢 遗憾与期待同存

杨乔栋 郝帅 赵欣悦
2018年12月21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的脚步走得愈发坚实有力;2018年,正值中国全面深化各项体育事业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国体育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信念愈发坚定强大;2018年,对中国体育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

这一年,有无数的光荣与梦想值得欢呼喝彩,有太多的心血和汗水理应被人铭记与赞扬;这一年,继往开来的中国体育人带给国人太多感动与惊喜,他们用一枚枚奖牌、一个个新纪录、一项项荣誉向全世界发出了中国体育最强音,展示了中国体育的精神风貌和竞技实力。这一年,对中国体育而言,有绚烂的精彩、有骄人的突破、也有落寞的遗憾与意外,正因如此,不禁令人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

数精彩 国际赛场收获满满

2月,韩国平昌,第23届冬奥会。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虽然成绩不够抢眼,但表现足够精彩。中国短道速滑队顶住压力,武大靖在男子500米项目中收获中国体育代表团当届赛会首金,也是短道速滑男子项目冬奥会首金,具有历史意义。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在短道速滑项目上收获1金2银,极大地振奋了代表团的士气,无愧于“冰上尖刀”的荣誉。而雪上传统优势项目基本发挥水平,冲金夺奖面有所拓展,新开展项目出现一些亮点,逐步扭转中国冰雪项目以冰为主的格局,特别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取得2银1铜,体现了一定的集团优势。

8月,印尼雅加达,第18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了132枚金牌、92枚银牌、65枚铜牌,以289枚奖牌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第十次登上亚洲之巅。在获得的金牌与奖牌总数中,奥运小项斩获95枚金牌,具有较高的价值。其中,在乒乓球、羽毛球、摔跤、柔道、跆拳道、体操、棒垒球、空手道、田径竞走、射箭、跳水等亚洲优势小项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了28枚金牌、64枚奖牌,既磨炼了队伍,也彰显了中国在这些奥运项目上的竞争实力。在9月初召开的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对中国体育军团在亚运赛场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她强调,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克服困难、奋勇争先,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展现了中国体育健儿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续写了中国体育新的辉煌。

10月,日本,女排世锦赛。本届世锦赛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个世界级大赛,郎平和她的女排姑娘们将“女排精神”在世锦赛的赛场上再度释放。虽然中国女排拼搏13场,最终获得世锦赛季军,但就过程而言,中国女排的收获远远大于名次。赛后郎平也认为,这次大赛练兵的目的已经达到,进前六的目标也已经实现,中国队的世锦赛之旅也算是较为圆满的收官。失败或许是一件好事,有不足的地方就说明还有进步的空间。接下来,中国女排有大把的时间弥补与强队之间的差距,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12月,杭州,游泳短池世锦赛。作为东道主,中国游泳队对本次比赛格外重视,包括领军人孙杨也是首次参加了短池比赛,而中国泳军也不负众望,在家门口取得了亮眼的成绩:3金5银5铜排在奖牌榜第三位,大大超越了上届1金2银的成绩。中国队更是在杭州创造了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来的国际大赛最好成绩。(2006年上海短池世锦赛时,中国队曾经收获5金1银6铜)。中国游泳队领队程浩在总结短池世锦赛时表示,本次赛事作为游泳队冬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中国游泳队赛练结合的重要一环,集体攻关组模式逐渐有成效。

谈突破 创造奇迹惊喜连连

在年初的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用一块金牌实现了中国短道速滑男子项目冬奥金牌零的突破。众所周知,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的收官之时,武大靖承载了太多的关注和希望,随之而来的更是巨大的压力,“比赛的时候很艰苦,也很艰难。当时他把所有的包袱和压力都放下了,想的就是一轮轮拼下来,突破自己。”武大靖回忆道。但从最后的结果来看,两破世界纪录并站在最高领奖台,如此发挥堪称完美。

提及突破,29岁的苏炳添绝对算得上“突破代言人”。2018年,对于苏炳添而言,惊喜与突破连连,荣誉与收获满满。赛场上三次打破男子60米亚洲室内纪录,两次追平100米亚洲纪录,生活中还升级当上了爸爸,不愧是事业家庭双丰收的 “人生赢家”。在过去的一年中,29岁的苏炳添冲破年龄的限制,打破身高的束缚,为中国田径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对我来说,2018年是非常完美的一年,也是充满惊喜的一年,同时也是职业生涯非常难忘的一年。”苏炳添总结道。对于未来,他直言明年的计划是突破9秒90。

8月,电竞以表演项目首次进入亚运会。在雅加达亚运会电竞项目的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1战胜韩国队,站上了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而这枚金牌也是亚运会电竞项目历史上的首金,这无疑是中国亚运史上的一次突破,为中国电竞创造了历史。或许,从雅加达开始,中国体育荣誉的接力棒将第一次传到电竞手中。可以预见,四年后当电竞在杭州成为正式项目时,电竞的每一块金牌都将为中国体育添砖加瓦。

评意外 总结失败收获成长

5月25日,在尤伯杯半决赛中,国羽女队因三场单打的失利最终败给泰国队,无缘决赛,此成绩也创下了国羽女队34年征战尤伯杯历史最差纪录。女单暴露短板后,中国羽毛球队迅速作出调整,罗毅刚“临危受命”,出任女单一队主教练。这一改变很快产生了效果,在下半年的国际赛事中,中国女单小将有不少亮眼表现,尤其是陈雨菲在福州公开赛的夺冠,打破了国羽近两年高级别赛事的冠军荒。很显然,经历了意外失利后的国羽女队痛定思痛,正在慢慢复苏。

11月4日,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瑞典公开赛决赛中,日本18岁小将伊藤美诚连克刘诗雯、丁宁、朱雨玲三大主力夺冠,在乒坛引起轩然大波。男乒方面,不久前结束的总决赛中,日本15岁的张本智和在多名国乒主力的“围剿下”夺得总决赛冠军。国乒多次败给日本小将看似意外,但这确实地反映出日本乒乓球正在崛起,国乒的统治力已然下降。在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情况下,中国乒乓球队任务极重,不过值得我们欣慰的是,“智多星”刘国梁在今年年底正式出任乒协主席。刘国梁的上任让国乒吃了一颗“定心丸”,相信在他的带领下,国乒众将士定会众志成城,不让今年发生的这些“意外”在东京奥运会重演。

11月7日,在中超联赛第29轮中,上海上港击败北京人和,提前一轮加冕了联赛冠军,这宣告着广州恒大中超“八连冠”的梦想被击碎。恒大的丢冠是情理之中,却也在意料之外,这个意外源于球队在联赛上半程的糟糕表现,尽管后程强势发力,但无奈前期挖坑太大,外加输掉与上海上港的“天王山之战”,恒大近8年来首次在联赛的舞台失意。于恒大将士而言,丢冠意味着苦楚,但于中超联赛整体发展而言,“恒大王朝”被终结,未尝不是件好事。上海上港狠抓青训,多年来的努力终有收获,一批国内年轻球员的成长是上港夺冠的重要因素。无疑,上海上港的成功经验是非常好的案例,它可以给中超其他球队乃至中国足球都带来有益的启示,进而推动中超甚至是中国足球更快地发展。

论期待 坚定信心争创佳绩

平昌冬奥会落幕,冬奥进入“北京时间”。尽管在平昌冬奥会上的成绩并不突出,但中国军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收获有目共睹,武大靖力挽狂澜、李靳宇以及高亭宇等一批年轻小将令人眼前一亮,带给国人更多期待。平昌冬奥会后,中国冰雪健儿再涌新星,彭程/金杨在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刷新了自己的短节目、自由滑、总成绩三项历史最好成绩收获银牌;张可欣在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及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中夺冠;安凯在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三夺男子1500米冠军,展现出强大竞争力。另外,耿文强在钢架雪车北美杯首站加拿大惠斯勒站比赛中收获金牌,这是中国冰雪健儿在新赛季收获的首枚雪上项目金牌。此后,闫文港又在欧洲杯第五站国王湖站比赛中,以51.27秒的佳绩获得钢架雪车冠军,这是中国男子钢架雪车项目首次在欧洲大陆登上最高领奖台,可见,中国冰雪在不断出现新星的同时,也逐步改善了“冰强雪弱”的状态。期待在未来的四年,中国冰雪健儿定会继续稳步前行,创造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三大球集体强势崛起。其中,篮球项目最为抢眼。中国代表团包揽了男、女子篮球和男、女子三人篮球四枚金牌,尤其是李楠率领的中国男篮红队,在决赛中上演大逆转,击败强敌伊朗夺冠,重回亚洲之巅。近年来,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惨淡,里约奥运会更是一场未胜跌入谷底。自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多措并举,将国家队分为红蓝两队,使更多球员有机会走进国家队大舞台,得到历练。2019年,男篮世界杯即将在中国打响。红蓝两队合并后的新中国男篮,必将全力应战,在家门口给国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不久前,中国足球女运动员王霜荣获亚足联“亚洲足球小姐”,时隔多年,再次将这一奖项带回中国。王霜也因此成为继孙雯、白洁、马晓旭后,中国的第四位亚洲足球小姐。曾几何时,中国女足风光无限,以孙雯为代表的黄金一代曾无限接近过世界冠军,享有“铿锵玫瑰”的美誉。但随后因种种原因,中国女足一定程度上呈现出青黄不接的局面,曾经的世界强队在亚洲也难求一冠。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足勇夺亚军令人欣慰。对于“王霜们”而言,“亚洲足球小姐”只是个开始,中国女足的明天也让球迷们更加期待。2019年的女足世界杯、2020年东京奥运会,希望能看到女足姑娘们给创造奇迹,希望铿锵玫瑰能够再次在球场绽放。

回望过去一年的历程,中国体育在充满奋斗与坎坷的道路上,用锐意进取与顽强不屈收获着拼搏的豪情和胜利的喜悦;细数过往一年的成绩,中国体育传统优势项目依旧强势稳健,新兴项目人才辈出、潜力无限;回看过去一年的点滴,老中青三代体育人在赛场上英姿飒爽、奋勇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为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眺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满。再见,2018;你好,2019。愿中国体育在2019年,肩挑梦想,心存使命,怀揣信念,勇敢向前,书写崭新的篇章。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