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体育外交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24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论坛嘉宾合影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张帆)12月22日,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国际交往工作委员会与首都体育学院共同举办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体育外交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在首都体育学院隆重召开。中国奥委会副主席、2008年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杨树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亚洲大体联主席、中国大体协主席薛彦青,亚洲大体联副秘书长、中国大体协副主席申震先生,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祝莉以及多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外交学院、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河北体育学院的专家学者共同出席本次论坛。大会开幕式由首都体育学院校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国际交往工作委员会主任钟秉枢教授主持。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2008年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杨树安做主报告

本次论坛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体育对外交往”“一带一路倡议与体育人文交流”“体育强国建设与国际体育话语权”三个主题展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清敏教授和杨树安副主席分别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时代中国体育外交新使命》作大会主报告。三个圆桌分论坛也是精彩异常,是一次围绕体育对外交往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高水平论坛。新时代中国体育外交,需要有效整合和利用体育资源,在价值认识上,从体育外事到体育外交;在战略谋划上,从部门战略到国家战略;在交流主体上,从单一平面到立体格局;在话语争夺上,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塑造,维护中国体育利益,维护世界体育公平正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体育的智慧。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国际交往工作委员会主任钟秉枢教授主持论坛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国际交往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17年9月。一年来,该委员会一年多来始终致力于加强和发挥科技社团国际交往主渠道的作用,推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在国际交往与合作领域的发展。开展了《北大国际幼儿体育高层论坛》《中国-斯洛文尼亚冰雪运动发展高峰论坛》《第14届国际大体联论坛》《一带一路驻华大使体育论坛》等系列活动,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体育教育论坛》。钟秉枢主持了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重大决策咨询项目《迈向体育强国之路:体育对外交往改革与发展研究》。新时代我国体育对外交往必将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出发,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助推体育强国建设,有效整合和利用体育资源。对内,以体育塑造公民的文化修养、合作精神、拼搏精神、控制能力、社会准则,通过把各阶层的人联系到一起而起到社会整合作用,培育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更加遵守国际规则的新型文明,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外,通过中国体育与世界体育的互动,积极参与全球体育治理,共商共建共享,拥抱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的人类新型文明观,为全球化的未来发展提供合理性的价值引领,为重塑全球交往理性贡献中国体育的智慧。

据悉,论坛举行期间,钟秉枢还同期主持召开了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国际交往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