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2018中国(海南)城市与体育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12月24日14: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壮阔山河四十年,一路改革再出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城市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体育成为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12月22日,2018中国(海南)城市与体育发展论坛在儋州召开,主题为“城市新活力,增长新动能”。

此次论坛由中共儋州市委、儋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和儋州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承办,百视互动体育(北京)有限公司协办,旅游卫视、体银商学院特别支持。众多体育产学领域专家、业界精英、体育旅游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家体育产业相关企业,共同探讨城市发展体育及体育产业的延伸话题。论坛由央视体育频道著名主持人韩乔生主持。

作为此次论坛主办方,儋州市政府副市长吴波致欢迎词。他指出,现代体育的发展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城市发展也驱动着体育赛事及其产业的消费升级。“全民健身、大众体育、体育赛事也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特有的标签。体育已经成为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吴波表示,正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儋州市主办了本次城市与体育发展论坛,探索推动体育与城市融合发展的路径,激活体育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新动能。

“这次论坛将给大家提供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一个思想碰撞的平台,同时还可以成为一个政策建议的平台。通过分享、互动、交流,总结经验,前瞻未来,对聚焦行业力量、探索城市与体育可持续发展道路都有着积极和深远的意义。”吴波高度评价了举办这一论坛的意义。

体育赛事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在演讲环节,雅典马拉松组委会官员狄米崔·基里亚齐迪斯发表了《马拉松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的主题演讲。“游客们过来参加马拉松赛和旅游,会给主办城市带来经济效益;一个组织良好的马拉松赛,也能够对这座城市的政府形象起到很好地宣传效果。”狄米崔·基里亚齐迪斯阐述了马拉松赛事对城市的帮助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原副司长、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副会长张栋高度评价了儋马为儋州这座城市所做出的贡献,“儋马能够有效促进城市建设、促进儋州旅游业的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儋马的开展,对于推动群众体育的发展,全民健身的开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大健康项目学术主任、温州大学教授、知名体育学者易剑东教授从多维度解读了体育赛事与城市发展的关联。世界休闲体育协会轮值主席李相如做了题为《休闲和体育为城市发展注活力》的主题演讲。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益民也从实践角度带来了文化滋养赛事,体育助力旅游的主题分享。

而在圆桌对话环节,长沙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程震、北京体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体银商学院联合创始人宁猛、三亚蜈支洲岛副总裁杨晓海、帆船世界冠军张东霜、游泳世界冠军高畅、百视体育董事长邱波就《体育——城市增长新动能》进行了深度探讨。

儋州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近年来大打文化牌、体育牌,通过举办“东坡文化节”“雪茄文化旅游节”“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国际马拉松赛”等高规格、大规模、国际化的大型文化体育赛事活动,倾力打造“儋州制造”文化体育赛事品牌,极大地提升了儋州的知名度、美誉度,也进一步增强了儋州的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充分展示了儋州新形象。

下午时段,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张发强,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高元义,儋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温龙与专家们就儋州市发展体育及体育产业延伸开了专项闭门研讨会。专项研讨会后,前来参加2018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的跑团代表们也对跑团训练和跑团建设与发展进行了主题分享。会议现场,还举行了跑团训练营授牌仪式。

12月23日早上8点,2018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将在儋州市文化广场如期鸣枪起跑。

(责编:李雅文、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