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2018世界跳伞锦标赛中国队获6金2银4铜

冯蕾
2018年12月26日08:44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世界跳伞锦标赛中国队获6金2银4铜

  2018年第35届世界跳伞锦标赛在保加利亚蒙塔纳举行,中国跳伞国家队最终摘得6金2银4铜,带着打破两项世界纪录的好成绩,结束了此次征程。“当你出国比赛,站在领奖台上,五星红旗升起来,你会感觉实实在在的国家荣誉感。”世界冠军张玲感慨万分。正是因为这种国家荣誉,赋予了这些运动健儿们使命感与责任感。

  每一场比赛前,国家队都会为跳伞运动员们举办出征仪式并宣誓。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任贾冰表示,为国家出征的时候,他们带着国家强大的精神,饱含一颗爱国的初心,让自己的生命发光发热尽情绽放,爱国赋予他们的国家荣誉感也为他们插上了更坚固的翅膀,翱翔于世界各大竞技赛事的舞台之上。

  今年三月,跳伞运动员们通过选拔,正式入选新一年国家队。每逢正式开训前,都会组织开训动员,以鼓舞运动员们增强为国效力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开训动员为所有运动员、教练以及训练单位做出了方向性指引,明确目标 ,制订训练计划。教练们会根据计划有条不紊的执行下去,让每一位运动员都拥有过硬的实力,为接下来一年的训练与比赛打好基础,为打造出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跳伞队全力以赴。

  2018年5月,世界跳伞冠军榜揭榜仪式举行。冠军榜的设立,把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的世界冠军做了荣誉展示,不仅仅是记录了一个个名字和金牌的数量,更是深入弘扬蕴含在金牌背后的体育精神,发扬中国跳伞界的优秀传统,促进跳伞文化薪火相传,增强运动员的荣誉感与自信心,誓愿为国,勇攀高峰。

  “中国跳伞女队在1994年、1996年、1998年曾三获冠军。集体定点项目一直以来是中国国家跳伞队的优势项目。该项目由五人共同协作完成,这样的团体项目对队员间配合的要求更高。”中国跳伞队主教练区俊武介绍说。

  雷锋曾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为了培养队员间的默契度,增强团队力量,教练员们不仅对他们的各项技术水平提出要求,还对体重、操作习惯,甚至是队员间的言行举止提出要求。队员之间的默契就是在生活与训练中慢慢积攒出来,而这也正是国家跳伞队所拥有的凝聚力、向心力,成为他们征战世界的宝贵秘籍。

  团队建设是培养团队精神不可或缺的部分,因为地理位置的优势,国家跳伞队为团建加入了“红色”元素。跳伞队所在的河南省安阳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也是红旗渠所在的地方。今年6月,国家跳伞队全体队员到林州红旗渠参观学习,通过参观红旗渠纪念馆,大家了解了红旗渠修建的历史背景,当年林州人民住石崖、宿山洞、吃粗粮、劈山造渠不畏艰难,让运动员们深刻理解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红色教育让年轻的运动员看到老一辈为了一个信念、一个追求,不惜一切代价去付出、去吃苦拼搏的精神,更加坚定了他们的理想与信念。

  “要有坚定的信心、决心和恒心,赛场上要有志气、士气和霸气。”作为年轻运动员代表,邢雅萍在训练中因头部受伤耽误了一个多月的训练,但在世锦赛上她表现突出,不仅一举摘取女子个人全能第一名,还包揽了女子青年个人特技、定点和全能三个项目的第一名。而他们就是凭借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了国家荣誉去追求、去拼搏。

  航管中心伞类部主任王永利表示,每一个队员在他们长期的训练与参赛中,已经根深蒂固的扎下了爱国的荣誉感,这让运动员有足够的信念去克服自己的困难。国家队中还有两位运动员梁勇和张阳梅,已经四十多岁,但他们仍是踔厉风发,征战在一线,把爱国化作一种责任感与使命感铭记于心,用优秀的成绩报效祖国。(转自1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