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家队冬训练好体能为提升竞技能力蓄力

袁雪婧 陈思彤
2018年12月26日08:57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队冬训练好体能为提升竞技能力蓄力

  俗话说得好,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想在春天有“计”可施,冬藏的积累必不可少。体能训练正是国家队冬训中的“冬藏”所在。体能,顾名思义就是人体基本的运动能力。练好体能,才能为提升竞技能力打好基础。

  举重:体能为大强度冬训保驾护航

  力量项目也需要练体能吗?答案是必须的!已经在11月底全面投入冬训的国家举重队,在冬训起始阶段格外重视体能训练。

  只有在前期有了体能支撑,才能为冬训后期提升专项力量、技术和能力提供足够的支持。好的体能储备还有助于防伤防病,这对于即将迎接冬训大强度、大训练量考验的国家举重队队员们至关重要。

  “体能训练虽然很累,但是对于保持身体状态作用很明显,最近我每天都会练体能项目。”奥运冠军吕小军34岁依然能打破世界纪录的秘诀就是最大限度合理使用身体机能,将最好的状态调整到比赛时。今年冬训,他格外注重体能训练,每天专项训练结束后都在专业体能师的指导下加练体能。

  以往的体能训练容易给人带来枯燥感,而在国外体能训练团队的引导下,国家举重队队员们相互鼓励、配合训练,氛围轻松愉快,效果更加显著。“现在我俩就是最老的了,是不是军哥。”杨哲和吕小军一起配合训练抛重球时,两人还不忘互相调侃。“以前我的膝盖、肩都有不少伤病,多练些体能,我感觉能更好地保护这些旧伤部位,效果挺明显。”杨哲说。

  体操:体能为突破技术瓶颈打基础

  蹲杠铃、折返跑、连续绕场蛙跳、屈体悬垂收腹、引拉直体成倒悬垂,这些一般人会被“练废”的超难体能项目,却是国家体操女队小姑娘们的日常“加餐”。

  “以前我们的技术训练比例大概在70%至80%,体能训练很少。去美国训练后发现,她们的体能和身体素质训练大概占到70%左右,完全刷新了我们的理念。”国家体操女队教练王群策去年就做了“先行者”带队员去美国外训,今年乔良成为主教练后把大量的美国女队体能训练方式方法融入队伍的训练中,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队伍近期正在美国外训,全方位吸收学习更专业的体能训练体系和方法。

  许多队员的腿部股四头肌线条明显,手臂上都有了“小老鼠”,更重要的是她们的腿部力量加强后做动作更轻更飘了,这也为队伍补足跳马、自由操“短板”打下了基础。“通过体能训练,首先可以弥补一些队员先天体能的不足,其次可以突破技术训练的瓶颈,此外体能训练还能达到防伤的作用。”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指出,体能训练已经成为队伍这个冬训的重要一环。“后面我们要更加精细化,建立队员体能训练的档案,通过科学技术分析规律性的东西反哺训练水平,这也是训练方式方法的一次划时代创新。”

  赛艇:体能为“铁人计划”打好前站

  1RM杠铃卧拉、1RM杠铃卧推、3000米跑……这些体能训练科目正是国家赛艇队冬训“铁人计划”的一部分。冬训中,体能训练成为国家赛艇队的重中之重。

  “冬训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提高体能,围绕恶补短板、铁人计划和科技助力等方法手段,我们着力解决现在中国赛艇队的体能问题。”国家赛艇队队委会主任徐权指出,队伍从今年10月中旬进入冬训就开始了恶补体能短板的训练。

  为了更好地进行“铁人计划”,中国赛艇队组建了一支强大的“体能军团”,有9名体能康复外教在队里为体能训练服务,以及大运动量训练后的康复、训练计划的设计等。外教们侧重点不同,但互相配合共同为冬训体能训练服务。

  国家赛艇队的铁人计划不是一味的猛练、强练,它是科学化的训练。日常通过科研人员采耳血收集各种数据进行分析,然后给体能师提供相应的数据,配合他们进行下一步体能训练设计。还有专人通过基因检测的方式测试运动员的肌肉受伤几率,从而制定合理化的体能训练方案。

  “从秋季冠军赛的比赛情况看,我们的体能比刚刚冬训时有了明显的提高,通过数据反映出运动员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徐权表示,队伍目前的体能状况已经和冬训初期相比有了不小的进步,队伍也将在整个冬训过程中持续贯彻强化体能的训练思路。(转自1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