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趣评2018国际体坛:科技改变生活 体育情怀更高

徐征
2018年12月27日08: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改变生活,体育情怀更高——趣评2018国际体坛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科技改变生活,体育情怀更高——趣评2018国际体坛

新华社记者徐征

《福布斯》杂志今年6月公布的过去一年收入最高的运动员排行榜中,拳王梅威瑟以2.85亿美元的年收入成为这个排行榜的第一人。他的主要收入来源于2017年与MMA巨星麦格雷戈的那次跨界大战。双方经过十回合比拼,最终梅威瑟以技术性KO的方式赢得大战。

2.85亿美元这个数字看上去让人有点眩晕,要知道现在美国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特斯拉经过了上市8年的曲折之后,才在2018年的前三个季度实现了利润3亿美元多一点。不知道特斯拉的CEO埃隆·马斯克看到梅威瑟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挣到了差不多的钱,心里是什么感觉。

其实在《福布斯》这个收入排行榜中,足球仍然占据重要位置。在前五名中占据了三位,他们的名字估计大家都猜得到:梅西、C罗和内马尔。不过,足球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第一运动,可不光是因为它有着成熟的职业化体系,能够有丰厚的收入,更多的还是因为这个体育项目自身无可比拟的运动魅力。换句话说,金钱挺好,但是情怀更高。

比如“闪电”博尔特,作为这个星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本可以在跑道上继续飞驰,毕竟从2008年到2017年他宣布退役的这十年时间里,世界上只有5个人曾在跑道上战胜过他。但是博尔特没有,作为一名忠实的足球球迷,他选择去体验另一种生活。

经历过毕业季的人都知道,跨专业找工作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更何况像博尔特这种“下岗再就业”的。在退役之后,博尔特曾参加过德国多特蒙德及挪威球队斯特罗姆加斯特的试训,随后又“沦落”到澳大利亚足球联赛参加面试。虽然他曾代表澳超球队中央水手队参加过一场友谊赛,还打入两球,但最终他还是没有能够留下来。现在博尔特已经回到了牙买加,但是作为一名狂热的足球迷,他自己表示仍然想踢球。看样子,这名田径场上的“学霸”想拿到一份来自足球俱乐部的合同还真不是那么容易,期待着已经33岁的博尔特在明年能够有一个好归宿。

说到足球,就必须得提一提今年的世界杯。在2018年世界杯上,有一条小新闻可以说是完全展示了足球这项运动的巨大吸引力。在6月17日墨西哥队在世界杯比赛中攻破德国队球门后,墨西哥地震预警监控系统显示,首都墨西哥城监测到一次轻微地震。监控系统分析认为,这次地震是由人为方式引发,或因进球时许多民众激动跳跃造成。

最终,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以法国队登顶而告终。我们当然要祝贺法国队,同时也不妨毫无恶意地预测一下,四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法国队将会提前出局。毕竟近五届世界杯,卫冕冠军们基本都中了一个魔咒:无论参赛前状态多好,人员多齐整,队伍多合理,分组多有利,五次有四次小组赛被淘汰,剩下一次最多撑到八强。

作为最受关注的大型活动,世界杯毫无例外地使用了众多高科技产品,比如加装芯片的“智能”足球,比如无处不在的VAR(视频助理裁判)。在VAR的有效“辅佐”下,累计判罚了29粒点球,为历届世界杯之最。

如此多点球不仅打破了比赛流畅性,还制造了不少冷门,引起了不小争论。不过无论怎样,科技改变生活总是大势所趋,就好像2017年中国棋手柯洁与计算机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的“人机大战”引起轩然大波,但一年之后,2018年4月柯洁在与国产星阵围棋的对阵中再次失利已经不再能够让人心生波澜了,各类围棋培训班里仍然坐满了埋头打谱的小朋友们。

最后附送一条小新闻DISS一下现在似乎已经无所不能的智能AI们。在年初的平昌冬奥会上,挪威代表团本想在网上订购1500个鸡蛋,由于智能翻译软件出现了失误,结果超市给他们送来了15000个。估计当时挪威代表团的厨师面对一卡车鸡蛋也是一脸蒙圈,心想还不如自己提个篮子多跑几趟超市靠谱呢。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