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第二届鸟巢茶王赛暨第七届北京国际斗茶大赛开幕

2018年12月28日14:4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第二届鸟巢茶王赛暨第七届北京国际斗茶大赛今日在鸟巢文化中心开幕。百余家中国茶企将在两天时间内,角逐白茶、坦洋工夫、水仙、肉桂、大红袍五种茶叶品类的茶王、特别金奖、金奖。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友观摩并参与了这场极具专业水准的斗茶比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之后,鸟巢充分利用奥运场馆优势,引进国内外顶级赛事、演出活动,营造旅游新亮点,创办青少年公益赛事,培育鸟巢自主品牌项目,打造全新商业产业链,探索场馆多元化经营,实现了鸟巢赛后的可持续发展,多元角色的交织,使鸟巢这个代表国家形象的标志性建筑,成为国际体育文化交流的平台。

鸟巢茶王赛是高规格、独具特色的全国性斗茶比赛,具有较大的影响力。2017年,鸟巢成功举办了“首届鸟巢茶王赛暨第六届北京国际斗茶大赛”,活动以“巢中论道,茶和天下”为主题,在多位国家级资深专家的严格评审下,一批优质茶叶脱颖而出,受到了消费者青睐,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鸟巢茶与获奖茶品的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产地直采、百茶归巢”的目的,并于2018年8月8日向市场推出了“奥运十周年纪念茶”。

鸟巢文化中心总经理韩劲草表示,鸟巢茶王赛是鸟巢文化中心继引入米开朗基罗艺术展等重大国际活动后,倾力打造的国际文化品牌活动。举办鸟巢茶王赛旨在用独特的“鸟巢优选体系”,寻找中国好茶叶,实现快速筛选名优茶的目的,引导全国名优茶生产向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坚持高标准、高品位、高水平,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发挥鸟巢独具特色的品牌优势,把鸟巢茶王赛打造成具有国际性、权威性、专业性的赛事,进一步弘扬茶文化、培育茶品牌、促进茶产业发展。通过鸟巢茶王赛更好地把中国茶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鸟巢茶王赛把中国传统的斗茶形式引入了鸟巢”,北京茶业企业商会秘书长汪朝江说,为茶企搭建了高品质交流平台,也为消费者鉴别茶叶品质,促进健康消费。这次斗茶大赛的意义就是通过活动的开展,弘扬茶文化,提升茶叶品质和品牌形象, 扩大市场销售, 更好地促进中国茶行业的发展。

鸟巢茶创始人、中鼎巢堂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汉熙表示,今年鸟巢茶王赛在延续去年精彩的同时,出现了许多新的亮点,参与比赛的茶叶品类和区域,涉及全国主要的产茶区;除了白茶、水仙、肉桂、大红袍在全国范围征集茶样外,组委会还进行了新的尝试,细分红茶品类,专门把福建省福安市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坦洋工夫”茶,作为独立的单元比赛,展现出鸟巢茶王赛特有的创新魅力,进一步提升大赛的影响力,更有利于市场推广,推动茶产业发展。

在历时两天的比赛中,将通过专业的斗茶竞赛机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全部参赛茶叶采取“盲评”,经过全国知名权威专家沈红、孙丹威、王秀兰、陈金水、方德音、朱旗六位评委和网络评选的大众评委及专家助手共同审评,对外形、香气、滋味、汤色、叶底等指标的专业评定,在每个茶叶类中预计评选出1个茶王、2个特别金奖、3个金奖。获奖茶叶的茶企将与鸟巢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获邀举办专项品鉴会,在鸟巢这个国际级的平台上进行品牌亮相和推广。

这次比赛的指导单位是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单位是鸟巢文化中心,联合主办是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北京茶业企业商会,承办单位是第二届鸟巢茶王赛暨第六届北京国际斗茶大赛组委会,协办单位是中鼎巢堂(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半亩茶园、蒋蒋茶书院、北京击缶而歌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茶传媒、北京茶文化研究院、北京茶品牌研究院、北京茶友会。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