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2018年全国体育局长会部分代表发言摘编

2018年12月28日08:39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全国体育局长会部分代表发言摘编

编者按:2018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多家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内容涵盖了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方方面面,本报对相关代表发言进行了摘编。

改革开放再出发 广东省为奥运备战作贡献

广东省竞技体育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长期指导和支持下,坚持解放思想,自1984年至今的历届奥运会中,涌现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金牌运动员,为国家奥运争光作出了积极贡献。东京奥运备战周期以来,广东省以改革创新总揽全局,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国家奥运战略为导向,以为国争光为目标,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努力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与国际竞争力。

东京奥运会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重要历史交汇期举办的重大国际赛事,根据总局的部署和布局,广东省坚持做好重点项目的人员保证工作,及时关注和了解运动员情况,积极开展“一点一组”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做好国家队来广东训练的支持保障工作,坚持做好反兴奋剂工作,配合做好奥运参赛工作,将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

同时全力支持国家备战北京冬奥会,提出力争“北京冬奥会有人参加、争取奖牌,冬季全运会有队参加、争取金牌”的目标,积极为筹备和备战北京冬奥会作出广东贡献。发挥广东特长优势,积极支持冬季项目主要省市的备战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冰雪运动“东进西扩南展”的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冰雪活动。做好国家女子冰球俱乐部的保障保证工作。加强与国内冰雪运动强省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冰雪项目跨界跨项选材。

未来,广东省将全面按照总局的备战部署和要求,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发挥优势,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气神,积极配合总局做好备战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广东省优秀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夺取优异成绩,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前列意识 浙江力量助力东京备战

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在重要历史节点上举行的全球最高级别的体育盛会。打好东京奥运会这场战役是全国体育战线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今年以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以省部合作共建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为契机,浙江省体育局围绕总局备战目标,自加压力,勇挑担子,充分发挥优势,挖掘一切潜力,努力补齐短板,确立“保三争五”的备战目标,划定“3+2”冲金路线图,在游泳、举重、羽毛球、射击、赛艇、田径等项目上向金牌和奖牌发起冲击,坚决捍卫“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

浙江省体育局围绕“保三争五”目标,切实加强备战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构建“六大保障”体系,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提升奥运备战的质量和效益。强化组织保障,全面建立奥运备战“四大体系”。建立局领导联系运动队、重点运动员“双联系”制度,制定“一周碰头、一月一分析、一季一盘点”研判分析机制,及时研究解决训练备战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服务保障,全面推行“最多提一次”服务,一方面,建立重点运动员“一人一案一策一团队一书记”保障机制,切实提高指挥服务保障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另一方面,以“最多跑次”为牵引,在各运动队全面推行“最多提一次”服务。同时,强化机制保障,全面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强化政治保障,全面提升运动员、教练员身份意识。强化经费保障,全面夯实奥运备战基础。强化科技保障,全面推进科技助力奥运,努力为东京奥运备战和决战贡献更多的浙江力量。

创新备战模式 提高竞技水平 努力实现北京冬奥“全项目参赛”

一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备战北京冬奥会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参赛目标,在总局党组领导下,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要求,做到“一个坚持,三个机制”,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结合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实际,针对北京冬奥会备战参赛任务,冬运中心确定了“飘、升、奏”的参赛目标和“2018扩面,2019固点,2020精兵,2021冲刺”的备战方略。同时制定了“两纲三划”,对“北京周期”各项工作作出战略规划,作为推动工作的时间表、线路图、施工图、任务书,创新备战模式,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实现“全项目参赛”。

按照总局党组“大冰雪”“大冬奥”“大备战”要求,冬运中心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即“一头”抓选材,把真正具有潜质和天赋的人选出来,“一头”抓选拔,把具有备战目标潜力的运动员选入国家集训队,通过“抓两头”全面带动科学化训练、赛事平台打造、反兴奋剂、综合服务保障等工作,全面提升国家队训练、参赛、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冬运中心现代化、国际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

冬运中心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求贯穿备战工作全过程;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推动开放备战、共享备战;以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工作为重点,恶补人才不足的短板,实现“全项目开展”;精心组建各级各类国家集训队,实现“全项目建队”;坚持科学引领,大力推进“三从一大+科学化训练”;积极推动反兴奋剂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持续推动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厚植冰雪文化基础,为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完成好北京冬奥会备战参赛任务不懈奋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路径 助推湖南青少年体育事业加快发展

青少年体育的蓬勃发展是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基石。近年来,湖南省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以“打造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活动样板工程”为总体目标,立足湖南特色,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推动青少年体育活动系统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满足青少年体育活动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在活动主题丰富、类型多样化上下功夫,在影响范围和活动规模上实现了新突破,推动湖南省青少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8年,湖南省体育局由政府购买服务,在公共服务领域大胆放手,充分挖掘市场活力,深度挖掘品牌效应,同时创新互联网+体育的工作机制,严格把关活动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系列主题活动,集中力量构建宣传矩阵,深入思考发掘宣传深度,拓宽宣传渠道,扩大社会影响力,真正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全国示范性青少年体育活动品牌。

湖南省体育局以“顶层设计、政府引导、体现公益、依托平台、动员社会、共同监管”为基本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提供活动保障,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夏令营活动。一年来,共开展冬夏令营活动活动达到350余场,直接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超过30000人,影响人群超过10万,吸引数百家电视媒体、网络媒体、传统媒体进行报道,报道总量达400余次,点击量超过31万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产生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总量约1.2亿元。

积极融入区域国家战略 推动江苏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江苏省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指示要求,更加注重发挥体育产业、体育消费对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从供需两端同步发力,以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体育强省建设。

经与省统计局调查核算,2017年度江苏省城乡居民人均体育消费为2028元,全省体育消费总规模达1628亿元(2017年江苏常住人口总量为8029.3万人),2017年江苏省体育产业总产出达到3585.64亿元,同比增长13.7%。

近年来,江苏省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指示要求,更加注重发挥体育产业、体育消费对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从供需两端同步发力,以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体育强省建设。

经与省统计局调查核算,2017年度江苏省城乡居民人均体育消费为2028元,全省体育消费总规模达1628亿元(2017年江苏常住人口总量为8029.3万人),2017年江苏省体育产业总产出达到3585.64亿元,同比增长13.7%。

近年来,江苏体育局强化政府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工作职责,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方面重要作用,以体育消费引领丰富体育服务供给,以政策规划聚焦时尚体育消费,以财政政策撬动体育消费潜力,用科技创新支撑体育消费发展,通过发展体育产业、拉动体育消费,引领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同时,江苏省体育局主动将体育产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五位一体建设大局,以载体创新引领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战略融合引领体育产业区域协同发展,以赛事改革引领体育产业新跨越。加强体育产业政策、规划、标准引领,规范开展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建设体育服务综合体,大力培育发展体育产业基地,进行体育产业新载体建设培育工作,努力形成拉动体育消费新热点和体育服务供给新主体,推动体育产业从面上重视到点上发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转自1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