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人民体育《体坛钟鼓楼》2018年终系列评论

体育生长,自有蓬勃力量

李中文
2018年12月29日15: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又是年终岁尾,到了和2018年说再见的时候。

纵览体坛风云,今昔之变、强弱之变、人事之变、模式之变,让人心生万千感慨。

处变静思,也总有源于体育自身的力量涓涓而来,抚慰孤寂、打动心灵,为迎接更好的中国体育平添一份自信。

武大靖,这个年度最闪亮的体育面孔。在平昌,当冬奥金牌迟迟未至、诸多观赛国人人心浮躁之际,是他以一骑绝尘的霸气夺冠方式,将大写的光荣用酣畅的滑行轨迹书写在短道速滑赛场的冰面之上。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也是一个基点,中国冰雪健儿正是从这里起步,谋划用行动与汗水创造更大光荣。

王霜的故事,这个年度最美好的中国足球记忆。在中国男足再度无缘世界杯决赛圈、足球改革难以获取更多共识的艰难时刻,是女足球员王霜在大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的亮眼表现,让人们相信中国球员也能拥有属于自己的荣耀时刻,中国足球也能在融入世界潮流的进程中占有一席之地。当然,中国足球的攀升之路注定是漫长的。其间,中国男足球员要摆脱难登大雅之堂的畏惧心理,而所有与足球相关的方方面面也一定要形成合力助推之势方能成功。

这一年引发广泛关注的,也还有有着国球之誉的乒乓球。经历了去年的罢赛风波之后,中国乒协今年完成了换届选举。刘国梁在千呼万唤中走上中国乒协主席的岗位,固然了却了很多人的心愿,但中国乒乓球所要面对的挑战并未发生任何变化。人们真正需要关心的,是刘国梁如何排兵布阵、迎接挑战,毕竟日本乒乓球的咄咄逼人之势已箭在弦上。除了直面现实做好备战工作,我们是否也要认真想一想,为何中国乒乓球界前几年还在高调宣扬“养狼计划”,怎么这“狼”一夜之间就对国球形成了致命威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体育在东京奥运周期起步被动,更多是因为“吃老本”的时间太长、仅凭习惯备战奥运的惰性思维太重。想要改变靠“吃老本”过活的惰性思维,就要持续推动体育改革、就要建构更科学合理的选材模式、训练模式、参赛模式、备战模式,就要在实践探索中找寻新的发展路径。至于选取何种方式来评判新的发展路径,简单的质疑、嘲讽、揶揄、谩骂显然并不可取,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才是得当选择。

中国体育快速发展到今天,到了调结构、稳预期、改变发展方式的时候。大刀阔斧做出调整与改变,难免会因考虑不周出现问题与阵痛,难免会因触动利益奶酪而出现反复与反弹。此时评判调整与改变成效几何,将要不要改变与怎么做出改变结合起来似乎更为合适,而不问青红皂白就对调整与改变横加指责则有失公允。

在纷乱、嘈杂的氛围中,中国体育仍旧坚定前行。这份从容与坚定,源于改革激发的活力,也源于体育自身的力量。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迈进,朝着更美好的明天迈进,中国体育理应更深入推进改革、更充分释放力量。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