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跨界“舞林少年”的冬奥梦想

王笑笑
2018年12月30日08: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界“舞林少年”的冬奥梦想

刚学了7个多月滑冰,沈鸿飞和王丽纯就获得了全国冠军——不过是跨界跨项组冠军。在昨天进行的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中,有5组跨界跨项选手亮相,涉及冰舞、女单、双人滑项目——他们是中国花滑跨界跨项选材的阶段性成果。

“在场的一些外国专家看到这些孩子的表现都感觉不可思议。”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说,“他们已经展现了潜质,证明这条路是可行的。至于能不能创造奇迹,还要看下一步的训练。我们一定会向着最好的方向努力。”

参加本次比赛的跨界跨项选手大多来自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今年5月,该校与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开展联合选拔,用6周时间对51名学生进行花滑培训,甄选出6名冰感好、进步快的好苗子,继而进行强化训练。9月的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中,这些孩子已经上演了大赛“首秀”。如今,时隔3个月,小选手们的滑行技术、冰舞组合的默契程度又有了不小提升。

“他们的舞蹈感觉很好,动作力度、艺术表现、对音乐的诠释甚至比一些专业运动员还到位。”赵宏博对这些跨界跨项选手的表现十分满意。他认为,目前孩子们差的只是滑冰基本功,“他们还需要时间。”

沈鸿飞和搭档就在这6名少年之列,两人目前都在北舞附中读高一,滑冰项目是冰舞。昨天他们演绎了一支奔放的弗拉明戈舞曲,对于“习舞”已经六七年的沈鸿飞来说,驾驭这种风格并不困难。“但是跟国家队选手相比还差得太远。”沈鸿飞客观认识自身差距之余也颇有信心,“冰舞也是舞嘛。希望通过努力,也可以像他们那样,在冰面上将磨练多年的舞技展现给大家。”

在参加选拔前,沈鸿飞从来没滑过冰。如今,他和小伙伴们每天上午滑冰,下午回学校上课,晚上还要练体能。学校为这些孩子专门配备了班主任,滑冰、练舞、文化学习都不耽误。他说:“我希望保持上升势头,争取参加北京冬奥会!”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