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名将复出 双人滑“人全到”

王笑笑
2018年12月30日08: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名将复出 双人滑“人全到”

“这次比赛,双人滑所有运动员都到齐了。”作为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笑着说。在昨天进行的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久未露面的名将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上演了复出“首秀”。一直以来,中国双人滑在国际上都具备较强整体实力。本赛季,“独苗”彭程/金杨也不负众望,在总决赛中夺银。“路虽然不好走,但我们的目标不会变。”展望北京冬奥会,赵宏博斩钉截铁地说:“双人滑一定还是中国花滑的一杆大旗。”

隋/韩:全力以赴备战世锦赛

平昌冬奥会失金后,隋文静和韩聪便开启了“养伤模式”,不仅缺席了3月的世锦赛,还退出了新赛季大奖赛的争夺。本次全锦赛,两人祭出了全新编排的短节目,以78.27分力压彭程/金杨获第一。

不过,由于恢复系统训练只有两周,两人将不参加自由滑比赛。即便这套短节目,也还未达到最高水准。“抛跳、托举、单跳、捻转……都存在一些小问题。还有的动作没用上,毕竟时间太短了。”隋文静说,多数组合的节目已经磨合了近半年,滑过不下50遍,“我俩这套才滑了6遍,两周前还很零散呢。不过这也说明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正因为时间仓促,两人此次参赛只是为了感受比赛氛围,尽可能地展现训练成果。为了赶进度,两人近两周展开了“魔鬼式”强化训练,每天都练得非常辛苦,好不容易挨到周末休息,却浑身疼得不想动。“没想到反响还蛮好的。”韩聪颇感欣慰。隋文静也说,看到裁判和冰迷对新节目十分认可,自己特别开心。

而本次比赛也宣告了隋文静/韩聪的正式回归,接下来,两人将携两套新节目参加本赛季剩余的两项重要国际赛事——四大洲锦标赛和世锦赛。至于北京冬奥会,两人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那个’目标。”韩聪狡黠一笑。旁边的隋文静一边点头,一边比划出了胜利的手势。

于/张:下赛季展现完美状态

于小雨和张昊则在上赛季世锦赛后选择了休息,新赛季,他们没有出现在国家队名单中。休整期间,两人各自以不同方式放松、充电,张昊还在北京体育大学读了研究生。“我是以大学生身份参赛的。”说到这,他开起了玩笑。

本次比赛,两人报名了不计名次的测试组,并且也放弃了自由滑。据介绍,两人的新节目刚刚完成编排,短节目只练了3个多星期,细节尚未打磨,自由滑还没来得及练。“所以先放弃了这个赛季的国际比赛,希望以完美的状态迎接2019至2020赛季。”张昊说。于小雨也说,新节目效果非常棒,两人也很喜欢,“如果不能以一个比较完美的状态展现给观众,就太可惜了。”

所以,此番呈现的短节目,只能算是“露一小手”。整套表演完成度不可谓不高,惟一瑕疵是在一次抛跳中,由于张昊脚下一绊出现失误,导致于小雨落地时摔倒了。“可能是好久没比赛,太兴奋了,脚下有点飘。”张昊赛后有些遗憾,“要不还真是完成得不错呢。”

尽管已经34岁,但张昊仍希望第六次登上冬奥会赛场,若能如愿,他将成为冬奥花滑历史“第一人”。而作为北京队选手,两人也希望2022年能在主场为国争光。“平昌冬奥会留下了些许遗憾,希望2022年能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和竞技状态迎接‘家门口’的冬奥会。”于小雨说。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