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田协处罚不痛不痒 国内马拉松乱象还会继续

徐邦印
2018年12月31日09:1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田协处罚不痛不痒,国内马拉松乱象还会继续

  “递送国旗”事件、“拉拽冲线冠军运动员”事件、“抄近道”事件,过去一个半月内,中国的马拉松赛事被一次次推上风口浪尖,作为主管部门,中国田径协会终于不再只是发通知、开会讨论,而是做出了实质性的处罚。

  中国选手何引丽苏州马拉松冲刺时多次被递送国旗。图/Osports

  为何“处罚”拖了一个多月才做出?中国田协解释说:“对相关组委会和运营公司进行处罚是个非常严肃的事情。”

  中国田协对外表示,在事件发生后,他们迅速成立了调查组,对违规情况进行了解、调查、取证、听取报告,认定事实和责任方,再根据相关规定、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报上级批准后才能进行公布,每一步都要审慎地进行,需要一个完整的工作流程,因此需要一定的时间。

  但是,最终做出的“处罚”内容却让人大跌眼镜。对于三起事件的组委会,中国田协取消了苏州马拉松、南宁马拉松、深圳南山马拉松的赛事评级资格;对于涉事的运营公司,中国田协给予警告处罚;此外,组委会、运营公司都需要向中国田协提交整改报告。

  简明扼要地讲,就是三个主题,警告、写检查和取消评优资格。没错,又是“罚酒三杯”的老套路。

  中国田协在做出处罚决定后,似乎也担心外界对“处罚”的力度有质疑,所以干脆自问自答,“处罚力度是根据规定做出的,虽然字面上看起来似乎比较 ‘轻 ’,但是实际上会产生相当的影响力。取消赛事评级资格将使相关组委会产生较大压力;警告赛事运营公司并要求其提交整改报告,会对其公司的信誉度美誉度产生压力、甚至会对其业务运营产生压力。”

  对于中国田协的这种“自信”,我不禁有些怀疑。

  11月18日,苏州马拉松“递送国旗”发生后,中国田协曾经发布通知强调,任何仪式不得影响比赛正常进行,但随后几周的“奔跑中国”系列赛事,“递送国旗”的仪式仍然存在。11月29日,中国田协召开“奔跑中国”组委会工作汇报会,再次重申此前通知的精神,但3天之后,南宁马拉松就发生了“拉拽冲线冠军运动员”事件。

  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讲,中国田协此前的发通知、开会讨论,显然没有震慑到智美体育等运营公司,这才导致事件影响进一步扩大。如果这次还只是警告、提交整改报告、取消赛事评级资格,诸如此类不痛不痒的处罚,依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类似的事件甚至更严重的事件迟早还会发生。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