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2018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工作交流活动举行

2019年01月03日23: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在开幕式上讲话。 王霞光/摄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在开幕式上讲话。 王霞光/摄

 人民网上海1月3日电(记者王霞光)2018年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工作年终交流活动开幕式3日上午在上海举行。

本次活动以“总结、学习、交流、展望”为主旨,内容包括2018年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工作年终交流活动暨青委会年会。为期3天(2日-4日)的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体育局、登山协会、青少年赛事合作方及高校团队代表等相关机构的200余人参与。活动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上海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承办。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王雷,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上海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祁伟、上海市体育局科教青少处副处长张志明分别致辞。

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部主任薛云,国家攀岩队总教练赵雷,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部长王云龙,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副秘书长高扬,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辛丽,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攀岩分会秘书长朱江华,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俱乐部分会会长张涛,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梁强,攀岩世界冠军、全国攀岩希望之星形象大使钟齐鑫也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的开幕式。

在欢迎辞中,上海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祁伟、上海市体育局科教青少处副处长张志明分别表示,虽然上海市户外资源条件有限,但是在各方的全力支持下,已经走出了一条“走出门即户外的”上海特色户外运动路线,也探索出了青少年营地教育的发展空间。

张志明说,2018年是上海市户外领域迎来蓬勃发展的一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第二届上海市攀岩锦标赛的举办,为上海乃至全国热爱攀岩运动的小朋友们提供了优秀的展示平台。“营动中国”夏令营活动在6天5夜的营地生活中,为两百余位小营员留下了美好的暑期回忆。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的举办,在分享和交流中碰撞出更多的亮点和机遇。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在讲话中表示,我国青少年登山夏令营活动的历史由来已久,登协更于2016年承接了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三年时间里,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成立,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先后进行了营地建设规范和等级评定办法的制定、教材编写、课程开发、从业人员培训、国际交流和示范性营地活动的开展等工作。至今,“攀岩希望之星”、“攀岩U系列联赛”及“营动中国”三大品牌已初具规模。他说,在新需求不断被提出,产品形式不断创新的今天,总结经验、加强交流、献计献策,共同解决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接踵而至的问题,正是青少年工作交流的重中之重。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王雷在讲话中首先向与会的青少年体育工作者们介绍了2018年青少司在改革创新工作中的四大重点工程:一是通过2-3年时间构建起社会化的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体系,促进青少年掌握2-3项体育技能;二是青少年U系列体育赛事的开展,促进形成良好赛事文化及体育文化;三是积极推动幼儿体育工作的开展,从更早期入手,提升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四是创新实施青少年体育拔尖人才工程,与U系列联赛等赛事活动相呼应,调动一切力量拓宽人才选拔渠道,扩大人才选拔范围,确保优秀体育人才的不断涌现。

而在营地工作方面,青少司在2019年将以2018年印发的《营地建设规范》为基础,积极推动《营地等级评定办法》的出台实施,一个合格的青少年营地,硬件、课程体系和影响力缺一不可。最后,在向与会者强调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性时,王雷指出,青少年体育是增强国民体质的战略基础、是群众体育的社会基础、是竞技体育跨越发展的人才基础、更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消费基础。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向与会代表作了《我国青少年攀岩和户外营地行业的现状与趋势》的分享。接下来的分享中,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俱乐部分会会长张涛,为与会者带来了《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梁强教授进行了《中国户外运动大数据报告》的主题分享。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主任王云龙带来的《青少年体育活动中的风险管理》,为主会场的分享环节进行了精彩的收尾。

主会场活动结束后,“营地分会场”及“攀岩分会场”的分享交流同时展开。来自中国登山协会开发部的余建新和赵佳明,分别就2018年全国青少年攀岩工作和营地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2019年工作计划。来自中登协部门负责人、赛事品牌负责人、高校及俱乐部代表的分享囊括了教育、产品、资本、职业规划、产业结合等青少年工作中的各个方面: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攀岩分会秘书长朱江华为攀岩分会场的听众带来了《青少年运动员出路相关的国家政策和路径解读》;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副秘书长、苏州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刘常忠分享了《我国攀岩青训体系建设构想》;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基金副总经理夏冰月进行了《产业资本,助推我国营地行业的发展》主题分享。

会议还进行了青少年工作年度表彰,有关领导向各获奖单位颁发了以下奖项:2018年“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冬夏令营承办贡献奖、2018年“小小火炬手”全国青少年登山冬夏令营承办贡献奖、2018年全国青少年攀岩活动承办贡献奖、2018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比赛承办贡献奖等。

与会代表合影 王霞光/摄
与会代表合影 王霞光/摄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