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偶像的作用

杨敏
2019年01月06日08: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偶像的作用

上周,中国女排队长朱婷获邀前往土耳其驻中国大使家中做客,被赞是中国体育的新名片。从河南农村走出,到如今扬威世界舞台,朱婷的成长史就像一出励志剧,她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体坛新一代偶像。

偶像的作用不可小觑,尤其在青少年群体。也许不是所有人都因为知道朱婷、支持中国女排而走上了排球运动员的道路,但是,优秀运动员身上所体现出的体育精神能够帮助年轻人更好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这是放之世界体坛而皆准的。中国女排这支国字号队伍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一直盛产能够激励一代人积极向上的优质偶像,以前有郎平,如今有朱婷。

朱婷并非出身于体育世家,务农的父母压根儿没有任何竞技体育的经历。朱婷在当上运动员的初期,还在为妹妹的学费发愁。如今贵为世界第一身价排球运动员的她,虽然经济条件好了,但没有名牌加身,人生目标还是为全家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十分朴实。朱婷的成长环境并没有给她创造太多学好外语的机会。但是,经过了三个赛季在土耳其联赛的磨砺,现在的她已经可以用流利的英语接受媒体采访,在中国女排队长这个位置上也是彰显出游刃有余的国际范儿。如果说打排球需要身高和天赋,朱婷确实先天就比很多人优秀,那在外语方面,朱婷显然没有赢在起跑线上,她甚至比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慢了一大截,但她却做到了。在排球赛场之外,朱婷的身份不仅是运动员,还是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她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体育的形象代表。

同样在上周,曾经夺得世乒赛男单亚军的方博因为在联赛中输球“撒野”而收到了中国乒协开出的罚单,前国脚高峰因为涉毒被拘。体育明星可以像朱婷那样给予正面的激励,也有可能像方博、高峰那样带来负面的影响。可见,体育明星力争在竞技赛场上表现优异的同时,赛场之外的自我修炼也是必不可少的。近年来,一些世界级体育巨星的人设崩塌,并非在赛场上不够拼搏,更多的是在赛场之外缺乏自律与涵养。优质偶像,中外体坛都不嫌多,像朱婷这样的,请来一打!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