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建侬5K跑

哪一个全马跑者没经历过一场5K的洗礼

2018年12月27日14:2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就像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潜藏的打分器,会对遇到的人做到的事有加分有减分。据说每个圈子也都有一条隐藏的等级链,在圈子里按规则分阶层,跑步圈的等级排列是5公里-10公里-半马-全马-长距离越野-铁人三项及以上。

在跑步圈你时常会听到有跑者说今年参加了几场越野、跑了几个全马,但极少听到有人说我去参加半马、10K、5K赛了,诸如此类。那形成这种所谓等级链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同样是跑步,为什么全马跑者不屑于半马赛或5K赛?

以2018年北京为例,9月26日北马开赛,仅用4天的时间报名人数就超过了11万。而历届北京公园半马1000人参与的名额却要5天时间才能满额,10月20日半马5K团队赛报名参赛人数则为255人。当然拿有“国马”之称的北马与北京半马比较可能初看觉得有失公允,但细想,同样是跑步赛事怎么就不能比了呢?

同样,如果你在跑步圈,接触的都是全马以上的跑者,与他们沟通交流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大多数全马跑者对于半马或5K的态度无外乎两点。一是不屑参与,认为没挑战。二是觉得5K距离太短,锻炼不开。

可是,真的是这样吗?小编今天就要为5K正名。

5K 漫漫跑步路的起点

每个真正的跑者都是通过起跑一路打怪升级,解锁一个个全马最后获得大满贯的。就像打MOBA,青铜白银最后王者,这一路的乐趣大抵都是获得新阶突破的那一瞬间吧。可是最重要、记忆最深刻的难道不是青铜期作为猪队友的你终于升级白银那一刻?难道不是初跑时作为跑步小白的你第一次完成5 K的那一瞬吗?新浪副总裁魏江雷说过,“对于所有跑全马的跑者最难的永远是全程的第一个5K,一直跑下去很容易,但开始起跑不容易”。那么你还记得自己如何开始跑步?第一次完成5K那种大汗淋漓的心情吗?

5K 是我对生活的态度

跑步不难,跑全马不难,跑5K更不难,但难在持之以恒,坚持天天5K才是最大的挑战。每个跑者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跑步心态是不一样的。跑步会上瘾,当你跑步疯魔的时候,一头载进去无法自拔,总想着挑战一个个马拉松,跟身边的跑友攀比炫耀谁跑的场次多,可如果以此为目标的跑马,似乎也就违背了跑步的初衷,你热爱跑步是因为他能带给你快乐,但如果这种热爱夹杂了攀比竞争的成分就不再纯粹,快乐也不那么简单。跑步最重要的是心境,不要让自己太过沉迷,“慢下来,去感受”,每天轻轻松松跑个5K,用心感受跑步的快乐不更好吗。

5K 运动小白的简单快乐

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5K对真正的跑者是小菜一碟,但对普通运动小白却是一种满足。你会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朋友圈在经过晒吃晒婚晒娃晒自拍的轮番轰炸后,突然正能量起来了,满屏的运动数据健身图,就连评论点赞都比以往任何一条朋友圈高好多。这说明什么?其实除了你对跑步健身这件事感兴趣的人有很多,只是大家都困在了起跑阶段。觉得跑步有难度,下不了决心挑战。对于初跑者来说,5K刚刚好,不长不短,刚好可以尝试,“5K 我OK”,相信你可以!

所以,“不屑参与,认为没挑战、觉得5K距离太短,锻炼不开“这都是带有偏见的想法,如果换一个角度“天天5K”那也是一种挑战,一种享受。5K也可以是一个大Party,是一群人的狂欢。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