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冬训体能训练为跳远运动员“蓄力加油”

李东烨
2019年01月09日08:46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训体能训练为跳远运动员“蓄力加油”

  “冬训体能训练的目的是保证运动员拥有更加充沛的体能,通过改善体能增大‘油箱’容积,加大‘发动机’功率,打好底子,为专项训练打好基础。”国家田径队体能教练杨东汉借用汽车来比喻跳远队的体能训练。

  “加我一个。”新来的康复师艾勒森说道。1月7日,在体能训练前的热身训练中,队员们先是围着田径场慢跑了几圈,然后开始了他们的“传统”热身项目——踢毽子。一旁围观的艾勒森,也忍不住加入了他们。

  热身结束后,队员们开始了体能训练。在开始前,队员们围成圈,把手叠起来,高喊加油鼓励自己和队友。杨东汉介绍,“下午的训练主要是为了练下肢的最大力量和爆发力,有高翻、气阻深蹲、单腿的训练和一些跑跳的练习。”跳远名将王嘉男由于生病,并未出现在当天的训练场上。但是,队伍中的一个身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正是前一段时间一直在养伤的跳远小将石雨豪。

  “这是石雨豪的第二节课。”杨东汉表示。虽然石雨豪刚刚恢复训练,但是看起来,训练的质量、强度和旁人并没有太大的差别。2018年5月12日,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中,中国田径队跳远项目的“潜力股”石雨豪在最后一跳时,由于起跳板湿滑,起跳后失去重心落入沙坑导致受伤。正是在那次比赛中石雨豪跳出了8.43米的好成绩并获得亚军,让人们充分见识到了这位跳远小将的巨大潜力。

  在远离赛场近8个月后,石雨豪终于回到了训练场上。杨东汉说:“石雨豪的慢速力量和其他人没太大区别,但是他快速力量比较薄弱,我还在探索他的承受阈值,部分动作会用保守重量。”据悉,石雨豪在恢复训练的同时还会再进行一段时间的康复,做一些康复训练。

  中国田径队跳远项目的队员王嘉男、黄常洲、石雨豪、王磊以及陆敏佳,将一直在北京训练至2月初,进行体能储备。杨东汉说:“力量涨了,爆发力也在涨,训练负荷耐受力也会随之提高。”(转自1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