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首都体育学院“高参小”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01月10日14: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王霞光)日前,首都体育学院“高参小”项目年终总结会在京举行。

首都体育学院高参小办公室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安外三条小学、体育馆路小学、和平里第一小学、中古友谊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玉桃园分校、海淀区民族小学等六所结对学校的相关处室负责人,社会机构、企业代表等济济一堂,共同探讨“高参小”项目的发展与未来。首都体育学院专家教师团队本着人人参与的初衷,先后派出500余人次的教练员、裁判员,组织各类赛事600余场,六校师生积极参与此项目的实施,惠及学生人数达到8115人。通过赛事的实施,增加了学校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互相借鉴学习,同时也促进了生生之间、师生之间、家校之间的情感交流,达到以体育人、强健体魄、快乐发展的目的。

此次总结大会,首先听取了各结对小学兼职校长及督导教师的汇报,总结了一年来“高参小”体育赛事项目成果,随后进行了以“大手拉小手、均衡发展,强健体魄,以体育人”为主题的各结对小学校长论坛,各学校校长在肯定了今年的“高参小”体育赛事项目成果的同时,也对下阶段项目的发展充满了期待,校长论坛结束后,各单位代表围绕实现“高参小”项目的更好发展进行了座谈,为项目的更好发展献言献策。

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副院长陈钧表示,2018年是“高参小”项目第五年,首都体院派出了百余人的专家团队,并选聘了部分社会培训机构教练员,通过区教委、六所结对小学的密切配合,紧紧围绕“高参小”“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帮助小学形成办学特色”的主旨和学校文化建设、学科课程教学、学生社团发展、教师培养培训、理论实践研究等五项基本任务,扎实推进。在各结对小学的鼎力配合以及全体兼职校长、督导和兼职教师共同努力下,“高参小”项目在模式探索,特色形成,固化成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圆满完成了一年的目标任务。

本年度“高参小”项目以学校为本位,由学校自己确定开发的课程。一年来,根据各结对小学体育师资、场地设施等条件和各结对小学体育传统,充分利用首都体院资源优势,帮助结对小学进一步打造、优化课程内容,进一步提升质量,使得各校校本课程各有特色,并呈现体系化。满足了结对小学学生多样化的体育运动需求,帮助小学生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2018年首都体育学院“高参小”项目进一步深入拓展了体育社团活动。六所结对小学开设了足球、篮球、啦啦操、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等27个运动项目,76个社团,全年计叁万余学时。在社团活动中,首都体院专家、教师、教练团队本着人人参与,在普及中促提高的原则,从更科学、更专业的角度传授体育知识和技能,带领小学生们学习运动技能,在运动中享受乐趣。随着“高参小”项目的深入普及开展,六所结对小学在运动技能水平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各结对小学累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130余次,极大的促进了各小学体育社团活动的发展。

首都体育学院“高参小”项目高度重视结对小学体育教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的提高。2018年根据各结对小学的特点,精心组织讲师团(讲师团由高校和小学等体育专家组成),开展了教师专项技能系列培训,涵盖了篮球、足球、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和滑雪项目,培训人次达到200余人次。通过对小学体育教师的系列培训,提升了六所结对小学体育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和教学水平,增强了发展后劲。

一年来,首都体育学院高参小项目取得了明显成绩。首都体育学院“高参小”项目加强校本教材凝练,加强校本课程引领,提高教学团队稳定性。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继续固化业已形成校园体育文化,形成文化积淀,深挖内涵,加快打造属于“高参小”的体育品牌赛事。新的一年,有关方面将总结经验,努力工作,将高参小项目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