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冰雪+”特色融合 冬季运动热火朝天

何青汉
2019年01月14日08:50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雪+”特色融合 冬季运动热火朝天

  雪地气排球、雪地足球、冰上龙舟、冰上自行车……虽然进入腊月的哈尔滨气候寒冷,可凛冽的寒风没能阻挡群众开展冬季健身活动的热情。1月12日,2018—2019年全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活动主会场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欢乐冰雪世界启动。启动仪式后,到场的2000余名冰雪运动爱好者开展了雪地气排球赛、雪地风筝赛、冰上亲子运动会、冰雪定向徒步行等赛事活动,以自身行动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黑龙江省今年已经是第三次成为“全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活动”主会场活动的举办地。本届活动黑龙江省结合自身实际,以“冰雪+民俗”“冰雪+文化”的概念开展了有地区特色的活动,起到了示范作用。“今年无论从项目分布上还是参与人数上,以及在全国推广的程度上都超过了往年。”黑龙江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姚伟丽介绍。实际上,近两年国家体育总局与黑龙江省政府联合开展的“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共带动全国近44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有效推动了群众冬季运动的普及。

  2016年,为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推动冬季群众体育运动开展,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国家体育总局等23部门联合制定了《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平昌冬奥会结束后,为更好地营造冬奥氛围,国家体育总局又于去年11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8—2019年全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活动的通知》,呼吁各地区、各单位积极开展群众冬季体育运动。

  全国各地积极响应,作为主会场的黑龙江省举办“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各地分会场也纷纷举办活动实行联动,内蒙古、吉林、上海、海南、宁夏等地以及中国残疾人协会等单位也组织了各具特色的主题示范活动。

  如今,因地制宜成了全国举办冬季健身活动的新特点。黑龙江作为冰雪资源大省,以自身优势开展“体育+文化”“体育+民俗”等别开生面的活动带动群众参与,雪上风筝、冰上龙舟等特色活动将中国传统健身项目与冰天雪地的环境相结合,参与群众对此喜闻乐见。“以往人们印象中都是在春天放风筝,但在黑龙江冬天的风速平稳,更适宜这项运动,还能吸引人们在冬天走到户外,在冰天雪地中享受别样的乐趣。”哈尔滨市风筝协会郭金龙说。对于冰雪资源不足的省份,旱地冰壶、旱地冰球等项目则成为助力冬奥的可行之策,以别样形式推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掀起了我国全民健身新风潮,当下借助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的历史新契机,中国大地也势必迎来新一轮在冰天雪地中“热火朝天”的全民健身新风尚。(转自1月1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