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电竞

深度解读:腾竞体育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2019年01月14日14: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就在1月10日刚刚结束的腾讯互动娱乐与拳头游戏在上海市召开了以“竞创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英雄联盟电竞生态领袖峰会上,腾讯互动娱乐与拳头游戏宣布成立“腾竞体育”,将专注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峰会现场上海市文旅局副局长金雷,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静安区副区长周海鹰受邀出席。现场还公布了2018全年LPL赛区职业赛事直播观赛人次突破150亿的赛事数据。

腾竞体育成立仪式

根据天眼查的信息显示,公司全称腾竞体育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5.3亿人民币,注册时间为1月4日。这一公司的成立在业界可谓是具有时代意义的一举,标志着LPL已经成为了一个影响力可以与游戏媲美的独立赛事IP,不再仅仅是游戏业务中的电竞衍生部分,成为一个拥有巨大潜力和商业价值的大IP,将游戏IP运营权和赛事IP运营权进行了剥离,正式以独立公司的方式进行运作。而双方对于合资这一选择,也将之前两个紧密合作多年的隶属于两家公司的团队变成了一家公司的团队,更加专注的投入在电竞生态的建设与运营中,相信也会提升整体业务效率,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

据悉,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将出任腾竞体育董事长、腾讯游戏副总裁黄凌冬出任腾竞体育董事兼法人、Riot Games大中华区及东南亚负责人叶强生与腾讯互娱合作市场部总经理朱峥嵘出任腾竞体育董事、腾讯互娱《英雄联盟》负责人Bobby金亦波及拳头的中国区业务负责人Leo林松担任腾竞体育联席CEO。

新公司的成立也得到了上海市静安区政府的支持。开幕致辞中,静安区副区长周海鹰对社会各界人士为电竞产业健康发展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认为电竞已步入健康发展的新阶段,静安电竞更是呈现出头部企业集聚、赛事内容丰富、电竞生态活跃、专业人才集聚的良好局面。

静安区副区长周海鹰

近几年,中国电竞获得飞速发展,并在2018年实现了跨越式突破,LPL赛区赢得了2018年英雄联盟所有国际赛事冠军,中国团队在8月雅加达亚运会上斩获英雄联盟项目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腾竞体育的成立可谓是时机成熟,顺势而为。

拳头游戏CEO Nicolo Laurent在谈论英雄联盟中国发展时,认为在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方面,中国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LPL赛区与北美赛区首次建立起联盟化体系,LPL赛区也是第一个开启主客场的赛区。腾竞体育的成立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这次尝试在中国起步,将会把英雄联盟电竞进一步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笔者认为,这对于整个电竞行业而言,都是一次大飞跃,一次向传统体育行业特别是NBA借鉴学习的试水。

拳头游戏CEO Nicolo Laurent

而对于电竞的未来,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竞体育董事长马晓轶认为:“电子竞技是一个具有极大成长空间和延伸空间的新兴体育产业,有着庞大用户群体,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它独特的互联网特性,让这项体育运动能够与新兴技术以及IP融合,从而延展出无限可能。”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竞体育董事长马晓轶

腾讯游戏副总裁、腾竞体育董事兼法人黄凌冬在回顾2018年英雄联盟的成绩后,讲述了腾竞体育成立的愿景以及未来目标。拳头游戏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地区负责人叶强生发布对LPL联盟的三年内三个目标:

1、联盟总收入达到10亿人民币;

2、联盟观赛时长达到40亿小时;

3、LPL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体育IP之一。

腾竞体育将致力于把英雄联盟电竞打造成中国最专业、最有影响力和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赛事,成为电竞行业的先行者,开拓者和领导者。

具体而言,腾竞体育将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实施举措。在当前的经济大环境下,可以看出腾竞体育作为联盟领头人的角色,将号召大家团结起来,共同成长,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增强造血能力和破圈能力。而在公益方面,腾竞体育将正式推出LPL cares,将从电竞与人、电竞公益、电竞正能量三个维度提升品牌社会价值和承担社会责任。

1、完善联盟规则:管理和竞技规则、商业合作规则、薪酬规则;

2、优化商业模式: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主客场模式、进一步开放思路,释放联盟和俱乐部变现潜力、紧密合作,协同资源,提升联盟和俱乐部整体盈利性;

3、发挥在那职业化人才体系:进一步完善青训体系、打造俱乐部传承和造星计划、 职业发展路径。

腾讯游戏副总裁、腾竞体育董事兼法人黄凌冬

拳头游戏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地区负责人、腾竞体育董事叶强生

发布会现场,玩家出身的腾竞体育联席CEO金亦波、以及跨国公司职业经理人出身的林松对英雄联盟电竞整体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来了一堂生动的回忆杀。从2012年起步至今,英雄联盟电竞从最初的职业化起步,经过了体育化以及大众化的建设,在联盟化与主客场开启后,开始迈入地域产业化时代,中国也是全球率先探索联盟化主客场的赛区。

腾竞体育联席CEO金亦波

腾竞体育联席CEO林松

在未来,腾竞体育在围绕中国英雄联盟电竞核心赛事的联盟管理与整体运营之外,也将负责拳头游戏国际赛事的本地化推广以及商业化代理,同时也将对电竞相关创新业务以及创新产品进行进一步的探索与投入。例如,近期获得LPL授权由东方娱乐制作播出的《超越吧!英雄》电竞真人秀,腾讯视频两集播放量已接近1亿。除此之外,现场还公布了2019年LPL版权及商业化合作伙伴的名单。

2019LPL合作伙伴

2019LPL合作伙伴

2019LPL俱乐部

在随后的记者群访环节中,两位联席CEO也解答了关于新公司很多大家的困惑。从透露出的未来腾竞体育将要做的一些布局来看,笔者可以深深感受到这家新公司的雄心壮志,例如宣布将开放俱乐部的冠名赞助,大力发展青训体系。而最具震撼的举措恐怕是巨额投资建设了一个亚洲最先进的远程赛事直转播中心,笔者认为,这一技术的突破将会大大推进整个行业发展的进程,成为一个标杆性技术。这个技术中心打破了以往电竞赛事在距离和现有条件方面的限制,它可以成为一个孵化器,把电竞赛事带到更多的场所,将中国整体电竞赛事水准提升至国际标准。

而另外一个增长点则在于IP的变现,除了借鉴传统体育变现手段,比如NBA的版权、赞助,腾竞体育也在不断破圈向文娱圈和营销圈学习。无论是to B还是to C,无论是俱乐部还是主客场,商业化开发这一块大蛋糕都是颇具潜力。

在中国电竞发展的黄金时期,如何推动生态建设速度满足电竞产业的增长速度,并实现电子竞技更多的社会责任与社会价值,也将是中国电竞未来更加值得思考的课题。结合两位联席CEO的职业背景,以及以往在行业里所做的事情,以及现场呈现出对未来2年工作规划的态度,笔者认为腾竞体育的出现会是中国电竞发展进程中一个比较重要的事件,其在于LPL电竞领域的创新探索将为国内其他电竞领域提供很好的参考和经验指导,未来可期。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