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纳达尔升级澳网要争冠 首轮横扫变得更自信

新京报记者孙海光
2019年01月15日08:2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纳达尔升级澳网要争冠

去年美网半决赛输给德尔波特罗后,纳达尔就没在巡回赛中亮过相。昨日揭幕的澳网男单首轮,2号种子纳达尔时隔4个月重新亮相,3比0横扫东道主球员达科沃斯。与上赛季相比,改进了发球技术的纳达尔“升级”了。

武 功

首轮横扫变得更自信

去年美网后,纳达尔因伤退出亚洲赛季,随即又退出了欧洲室内赛季和年终总决赛。

直到本赛季初,纳达尔才在阿布扎比表演赛亮相,但打了一场就退赛了,随后一并退出了布里斯班公开赛,零热身空降墨尔本。

不过对纳达尔这样的高排位球员来说,大满贯前两轮仍算是热身阶段。纳达尔首轮对手是持外卡参赛的东道主球员达科沃斯,后者世界排名第238位,此前6次参加澳网只拿到3场胜利,实力和经验都无法与纳达尔相比。

尽管在第3盘小遇挑战,纳达尔仍以6比4、6比3、7比5战胜达科沃斯。这是纳达尔在澳网的第56胜,追平埃德博格位列史上第3,但与榜首费德勒的91胜仍有不小差距。

“第一场总是难打的,不过每打一场,都有助我找到感觉,变得更加自信。这毕竟是很长时间以来,我拿到的第一场胜利。”纳达尔称,有机会继续比赛是他最需要的。

“我来到墨尔本就是想努力打出一届出色的澳网,我相信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如果能打好开局的话,为什么不能努力争冠呢。”纳达尔称,尽管去年美网后就没有再打巡回赛,但有信心在墨尔本有好的表现。

武 器

改进发球给对手压迫

从比赛中可以看出,纳达尔的发球动作有了明显变化。据教练莫亚透露,纳达尔去年下半赛季就改进发球技术,原定在巴黎大师赛检验,但他临时退赛。

去年美网半决赛不敌德尔波特罗,让纳达尔看到了发球上的短板。在和团队商量后,年过30岁的纳达尔决定尝试新的发球动作。

“拉法(纳达尔)是第一个认识到发球弱点的人,我们团队就要找到最合适的方程式来提高它。”莫亚称,改进发球动作意味着更多的训练,尽管去年下半赛季纳达尔饱受伤病困扰,但仍抓紧时间完成了训练。在莫亚看来,这次技术改进让纳达尔完成了一次提升。

“如果想从一开始就给对方制造压迫感,发球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莫亚表示,团队一直在研究纳达尔的发球技术结构,“此前只要他的发球一落地,力量很快就没有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发球落地后,依然保持了强有力的速度。”

澳网赛前,ATP官网撰文列举纳达尔有可能赢下澳网的3个理由,其中一点便是基于他新改进的发球动作。

目前,纳达尔的大满贯战绩为248胜36负,87.3%的胜率高于小德和费德勒,仅次于昔日球王比约·博格。但在澳网,纳达尔远不如在红土场甚至草场的表现,他之前4进决赛,仅在2009年捧杯。

最新夺冠赔率榜上,纳达尔排名第3,低于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