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

不服不行,这就是亚洲天王

王浩宇、苏小坡
2019年01月17日09: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不服不行,这就是亚洲天王

  新华社阿布扎比1月16日电 题:不服不行,这就是亚洲天王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苏小坡

  什么是球场上的天王,就是你知道他能干什么,你也想阻止他这么干,但你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亚洲杯16日上演的中、韩对决中,孙兴民就是天王一般的存在。

  赛前出场阵容公布后,中、韩记者都对孙兴民的首发有些意想不到,大家都觉得他太累了。算起来,这位公认的亚洲足球“一哥”在过去30多天中为托特纳姆热刺队踢了11场比赛,13日为热刺首发与曼联恶战全场,赛后马不停蹄奔赴机场赶在阿联酋当地时间14日下午抵达,按说怎么也得倒上两天时差,可16日当天孙兴民便披挂上阵,上演一出千里勤王。

  如果以英超水准评判,舟车劳顿后的孙兴民在场上也就发挥了7成功力,但仍以“造点+助攻”决定了比赛胜负。孙兴民为韩国赢得的那个打开局面的点球,完全是凭个人能力在禁区内尺寸之地制造杀机,先摆脱了郑智的贴防,随后迅速趟过石柯,后者下意识伸腿拦截犯规送点。

  “我们昨晚决定让他首发,为什么?很简单,每个主教练都想派出自己最强的球员,孙兴民能够胜任不同的位置,他能凭借个人能力让球队的进攻踢出不同的风格。”韩国队主帅保罗·本托赛后说。

  韩国小组赛前两场面对菲律宾和吉尔吉斯斯坦,虽然场面打得热闹,但1:0的比分却缺乏说服力。没有孙兴民的“太极虎”,进攻时更像是重锤,动静很大但缺乏变化,而孙兴民的存在正如一把快速锋利的匕首,即可强攻直取敌酋,也能在电光火石间无中生有,给对手意想不到的打击。

  亚洲杯开赛前,德国《转会市场》根据身价排列的亚洲10大球星中,孙兴民以5000万欧元的身价鹤立鸡群。2015年孙兴民顶着3000万欧元的亚洲球员转会费纪录加盟热刺,从初登英伦举步维艰,成长到如今热刺前场不可或缺的“大腿级”人物,过去9场为俱乐部和国家队的比赛中,他直接参与了13个进球(7进球、6助攻)。如此数据,也不难理解为何孙兴民出征亚洲杯后,热刺主帅波切蒂诺、当家球星凯恩和阿里在接受采访时异口同声地表示,“想你,早点回来”。

  “在赛程这么关键的时候离开,我真的非常抱歉,希望大家理解。亚洲杯是非常重要的赛事,我的祖国韩国在59年后,要再次向亚洲冠军发起冲击,这对韩国队和我本人非常重要。”孙兴民奔赴亚洲杯前说。

  随着孙兴民在欧洲足坛的爆发,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这位亚洲天王是如何炼成的。韩国媒体此前对孙兴民的父亲孙雄政进行了专访,得知在孙兴民8到15岁期间,职业球员出身的父亲不允许他参加正式比赛,而是每天进行6小时的基本功训练。16岁时,孙兴民通过韩国和德国足协的合作项目进入德国老牌劲旅汉堡的青训体系,两年后获得一纸职业合同,算是正式开启了征战欧洲联赛的生涯。

  在孙兴民从小接受的足球教育中,做人被放在了比球技更重要的位置,孙雄政说:“我告诉他,球踢得再好,也要学会尊重他人。”

  16日的中、韩大战赛后,孙兴民特意爬上护栏跟几位一直守候在观众席的小球迷合影,一举一动中透着一股暖意。正如父亲所教,如今虽已贵为亚洲足球天王,不变的仍是那一脸谦和的微笑。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