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

亚洲杯:小组出线大“迷宫” 最后时刻很“战栗”

树文 刘宁
2019年01月18日10: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亚洲杯:小组出线大“迷宫” 最后时刻很“战栗”

  新华社阿布扎比1月17日电 题:小组出线大“迷宫” 最后时刻很“战栗”

  新华社记者树文 刘宁

  心脏不好,请勿观看亚洲杯!

  亚洲杯第三轮12场比赛,竟然在4天内有4场在补时阶段有进球!出线形势风云变幻,各种拼搏、计算、争吵、欢喜、懊恼……构成了一个庞大的亚洲杯“迷宫”。

  由16支队扩军到24支队后,亚洲杯小组出线变得非常复杂。6个小组中,前两名并不复杂,复杂就复杂在四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第二轮打完之后,C、D、E、F组有8支队积0分,即便这样,竟然还没有一支球队被淘汰,这一下让所有的揣测都要留到最后。

  按照本届亚洲杯的规则,如果同组球队积分相同,先计算相互之间的比赛成绩;不同小组之间,按照积分、净胜球、总进球、红黄牌依次计算,如果这样还分不出高下,那只能抽签了。这样复杂的计算方式下,每一个进球都是那么珍贵。

  14日,A组两场比赛。形势一片大好的印度人倒在了第一个补时进球下。第91分钟,贾·拉希德将点球踢进了印度大门,巴林1:0胜印度,三战积4分列小组第三,率先抢到了一个名额。剩下5个小组第三只剩下3个席位了。而在第89分钟犯规送人点球之前,印度队在即时排名上还排在小组第二位。

  15日,B组再赛两场。澳大利亚人导演了第二个补时进球,罗基奇在第93分钟的爆射,不仅击沉了叙利亚队,还将巴勒斯坦从悬崖边“救”了回来。巴勒斯坦三战积2分,还要等待后面两天的比赛结果。亚洲杯依然是5个小组第三抢三个名额。

  16日,C、D组4场比赛,这一天没有补时进球,吉尔吉斯斯坦3战积3分,但净胜球为零,同积3分的越南队净胜球为负一,吉尔吉斯斯坦领先越南和巴勒斯坦,拿走了一个出线名额。现在又成了4个小组第三抢两个名额了。请注意,这时候越南人的数据是:3分、-1个净胜球、4个总进球、三场5张黄牌。

  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在17日的比赛之前,即便是两场惨败净吞十蛋的朝鲜队出线也有可能,1:0就行,只要他们击败对手同时阿曼和土库曼斯坦打平,那么积3分的他们可以淘汰巴勒斯坦、阿曼和土库曼斯坦,携手越南出线,哪怕这样他们的净胜球为-9!

  17日E、F组的4场比赛让人叹为观止。率先进行的F组比赛诞生了第三个补时进球!补时开始,阿曼人还仅以2:1领先土库曼斯坦,这样的话他们将以净胜球一样、总进球数少的劣势落后越南队。但补时阶段,后卫穆萨拉米打进关键进球,积3分的阿曼净胜球达到了0个,他们在比赛最后一分钟进入了十六强!名额只剩下了最后一个!这个结果也将巴勒斯坦踢出局,积2分的巴勒斯坦已经落后于越南,他们两天的等待白费了。

  越南将和E组的第三名争夺最后一张入场券。

  朝鲜与黎巴嫩争夺E组第三的比赛是最后的小组赛,却上演了最后的疯狂!第10分钟率先进球的朝鲜人一度将黎巴嫩逼入了绝境。黎巴嫩人至少需要打进4个球,才能在净胜球、总进球数上追平越南队。请注意,这时候一个微妙的因素是,前两场比赛黎巴嫩吃了5张黄牌,和越南队一样。

  黎巴嫩人开始疯狂进攻,更为疯狂的是,他们竟然做到了,在这场补时长达9分钟的比赛中,赫勒维就是在第98分钟为黎巴嫩打进了第四个球。这是第四个补时进球。

  但这已经无济于事了。因为这场比赛的第30分钟,黎巴嫩人吃到了一张黄牌,他们在黄牌数上超越了越南队,这肯定是他们最不需要的领先。至于第99分钟黎巴嫩人再吃一张黄牌,已经无关紧要了。黎巴嫩人肯定已经计算清楚了,比赛一结束,他们的队员就捂住了脸。越南人的心可以放下了,他们不用等待更让人紧张的抽签了。

  这就是复杂的2019年亚洲杯小组赛。

  不过,抽签这种事,即便在更高档次的世界杯上也发生过。1990年世界杯,F组的荷兰和爱尔兰同为3战3平积3分,得失球均为2:2。为了决定排名只能抽签,结果爱尔兰抽中第二,拥有古力特、范巴斯滕、里杰卡尔德三剑客的荷兰抽中第三。当时的世界杯也是24支队,荷兰队幸运地以成绩较好的第三出线,然后马上不幸地遇到了最后夺冠的联邦德国队,著名的“吐口水大战”之后,荷兰被淘汰。

  足球,就是这么好玩的玩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