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中国马拉松风云会

毛大庆:马拉松年度人物是荣誉更是责任

2019年01月19日17: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王超)昨天,由中国田径协会和人民网主办的“2018马拉松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结果在2019中国马拉松风云会上正式揭晓,陈晓晖、丁祖昱、郭荫茂、何亚君、何引丽、贾俄仁加、贾晓萌、汪涌、张杰和赵京涛等10位跑者荣膺“2018马拉松年度人物”。优客工场、共享际创始人、2016中国马拉松跑步人物毛大庆作为往届年度人物代表来到风云会现场,并与众人交流了他对于这一殊荣的思考:“今天特别高兴,又有新的10位年度人物诞生,马拉松年度人物的称号,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他直言:“2016年获奖时,我对奖项内涵的理解远没有今天深刻。2016、2017、2018年,中国马拉松的发展速度是当年没法想象的。马拉松年度人物不是评价人的体育能力,更多的是考量人物的文化态度。我已经跑了95个马拉松,在这期间,我便给自己立下要求:希望用最普通跑者的态度,用最简单、最直白的态度,影响更多人参与马拉松比赛。这是所有马拉松年度人物应该承担的责任,也是中国马拉松的态度、精神、文化和梦想,我们要带着更高尚、更自豪、更自信的态度往前走。”

会后,毛大庆在自己的朋友圈再次分享了自己参加2019中国马拉松风云会和“2018马拉松年度人物”揭晓仪式的感言:

昨天,非常高兴作为往届“人物”代表,到会祝贺新一届年度马拉松人物产生。

过去三年,是马拉松运动在中国大普及大繁荣的三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马拉松在中国蓬勃生长的最根本动力,从追求单一物质生活到追求健康、时尚、品质生活的自然力量,推动着中国体育事业从专业竞技走进寻常人家。

中国无疑会成为世界马拉松运动第一大国。赛事、参赛者数量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定会迅速发展。这已经不是一项体育活动,而更加成为一个融城市文化、生活方式、产业融通、旅游演艺多元素的大型社会文化体验行为。

针对这样一项庞大的社会事业,针对过往几年因“一哄而上”而产生的种种“成长中的烦恼”,马拉松相关各方都应共同努力塑造这项群体文化事业的正确价值引导。

通过评选“人物”榜样,诠释“自律宽容,健康奔跑”、“尊重科学,坚守底线,塑造自我”以及“敬畏尊重”的正确运动文化理念,引领更多人参与到健康阳光积极的生活方式中去,让城市变得个个更加鲜活生动、富有生命自然的律动,这才是发展这项运动不应忘记的初心。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