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马剑

凝心聚气,建标立准

——《我国大中小学体育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实证研究》专家教师动员培训会在京召开

2019年01月23日10: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凝心聚气,建标立准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马剑)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之际,《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提出的“研究建立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已经进入工作部署阶段,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工作要求,1月22日在北京大学召开了《我国大中小学体育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实证研究》专家教师动员培训会。来自全市20余所大、中、小学的近百名专家、教师与会。北京市教委会议由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会长王时主持。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大中小学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实证研究》(以下简称:《标准研究》)主持人北京大学体育部郝光安教授介绍说“2007年国务院颁布的7号文件,要求在校生要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标准,为了落实这个指示精神。我们组织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并获立项。”郝光安教授进一步介绍说:“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二年级共14年的学校体育课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既没有掌握1-2项运动技能,也没有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特别是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效果还不十分明显。比如,篮球课上了14年、1404学时、结果却不知到自己的篮球技术是什么水平。但是,我们的英语有四、六级,钢琴有十级等,十分明确的目标方向。究其原因:学生体育锻炼目标不明确,没有抓手;学生运动技能水平低,直接影响着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参与热情,影响着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家长对孩子辅导目标不明确;社会对学生体育锻炼目标的认可不明确;‘考什么?学什么?’的务实主义和实用主义影响。”

建设体育强国的内涵不仅仅是金牌,也包括学校体育等在内的齐头并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2017年的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曾建议,改变学校体育教学“重体能、轻技能”的局面,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专项体育教学,使学生掌握至少一种专项技能。教育部体卫司王登峰司长依据中央文件精神总结了16个字“体质健康、健全人格、运动技能、运动竞赛”,即“四位一体”体育教学和课外锻炼体系。

“建立了一套涵盖大中小学、包括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田径、游泳、健美操、武术、艺术体操、跆拳道、体操、啦啦操、定向越野、冰壶、旱雪、气排球等18个项目的体育运动技能等级标准体系,各项目每一等级的难易程度相当,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任意选择项目进行通级,同一个级别进行比赛,达到公平公正。从而使学生更加明确锻炼目标和比赛目标、使家长更加明确培训指导的方向和标准、使社会更加认可和明确学生的体育运动技能等级。”郝光安教授说。

王时会长介绍说,今天举办的专家教师动员培训会就是为了具体贯彻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领导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要做好北京市中小学生标准的实验与推广工作,首先就要做好我们负责具体工作教师的培训。本次培训,我们采取了专家讲座以及分组讨论的形式,大家互动活跃,现场气氛好。相信,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把下一步的具体实证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本次参加实证研究的东城区和朝阳区各有六所学校,担任本次实证研究测试的总裁判长是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体育艺术部主任胡凌燕老师。胡老师为即将开始的测试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对专家组和测试学校的体育教师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现场测试将在2019年3—4月进行,所涉及到的测试项目有:田径(100米、800米、跳远、铅球)、游泳、篮球、排球、足球和跆拳道”胡老师说。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