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奥体中心全面做好中国拳击队驻训保障工作

林剑
2019年01月24日08:39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体中心全面做好中国拳击队驻训保障工作

  即便没到训练时间,位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国家拳击队训练馆”仍充满备战的紧张氛围——这从拳击训练馆“厉兵秣马、众志成城、续写中国拳击辉煌”的条幅就可见一斑;从训练器械上随处可见的拳头形状的凹痕就可见一斑;从场馆保障人员认真负责的神情就可见一斑……

  和很多重竞技项目一样,拳击比赛大都只有几个回合、几分钟,但拳台上短短几分钟,却需要运动员、教练员台下付出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努力和汗水;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保障团队的努力。

  去年8月,中国拳击协会与奥体中心协商决定,在保障现有中国男子拳击队驻训保障的同时,也接待女队驻训。在中心分管主任张红霞的带领下,机关职能处室领导及全体在岗职工齐上阵,40多人通宵达旦搬运码放器材,将拳击训练馆一层的体能训练房134台上百斤上千斤的器材设备搬到体能训练房,将一层腾空供女队使用,没有耽误其他项目运动员体能训练的常规安排。11月15日在印度德里开幕的女子拳击世锦赛,中国队斩获4金1银,取得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以来最好成绩。“成绩的取得,奥体人的良好保障功不可没。”中国拳击队领队臧广悦对记者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奥体中心将田径场配套的检录室改建成体能训练房,后来又加盖了二层,给中国拳击男队使用。十多年来,奥体中心见证了中国拳击的发展和辉煌,也被写进了中国拳击的历史。”奥体中心训练场场长魏昆对记者说。的确如此,相比于奥体中心大部分现代化的国家队保障场馆,拳击训练馆无论面积还是设施先进程度都有所欠缺,但这并不妨碍奥体人为国家拳击队提供一流的驻训保障。近两年,奥体中心专门为一层训练馆配备了新风系统,更新了照明系统,对于模拟大赛期间的“聚光灯下”比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奥体中心始终明确以“两个优先”的原则为奥体中心的发展根本,以驻训保障为首要任务,中心领导决定自筹经费为拳击馆进行装修和文化建设,把国家拳击队训练馆打造成运动员之家,让教练员和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不仅感受到家的温暖,还能够体味到拳击项目的文化氛围。

  为了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奥体人努力了解拳击项目,真正成为拳击队的一分子。“作为拳击保障团队,我们有必要对项目有更深入了解,从而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中心专门组织场馆员工和拳击队进行了共建活动,邀请教练、队员讲解规则,并让场馆员工上拳台,感受真刀真枪的拳击训练。”魏昆说。

  “中国拳击曾在奥运赛场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过金牌和荣誉,但近两届奥运会,一直与金牌失之交臂,近一段时间,中国女子拳击已经有了冲击奥运金牌的实力,男子拳击也着眼于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争取奖牌。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要感谢包括奥体中心在内的所有保障团队、保障机构,场下的无名英雄和场上的冠军同样值得尊敬。”臧广悦说。(转自1月2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