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心心念念,必有回响”——张帅25年执着终圆梦

2019年01月26日09: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心心念念,必有回响”——张帅25年执着终圆梦

新华社墨尔本1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郝亚琳

在墨尔本盛夏的骄阳下,伴随着罗德拉沃尔球场内观众们的欢呼声,手捧女双冠军奖杯的张帅,一度仰望天空,像个孩子般尽情欢笑——她或许想到了三年前同一天在同一个球场单打闯入八强的突破,也或许想到了从5岁就开始打球一直坚持到30岁的起起伏伏,但无论追梦的道路多么艰难,执着网球、看重友情的中国“金花”,终于为生涯拼出了一个结果,也圆了她站上大满贯最高领奖台的梦想。

“心心念念,必有回响。我觉得从打网球开始,到今天将近25年了。为了一个目标努力了25年,我觉得如此美好。”谈到夺冠时的感受,张帅25日赛后说道。

当天,张帅与澳大利亚老将斯托瑟的跨国组合,在墨尔本公园的中心球场以6:3、6:4击败卫冕冠军、赛会2号种子匈牙利的巴博什与法国的姆拉德诺维奇组合,夺得冠军。这也是张帅在副项双打上获得的第一个大满贯赛冠军。

虽然双打不如单打影响力大,但能在四大满贯赛之一的澳网公开赛拿到一个冠军,对职业球员而言同样是不小的成就。

“三年前今天是(女单)打进八强那一天。而今天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是我人生最美妙的一天。”张帅说。

时间就是这么巧合。三年前的今天对张帅而言有着里程碑的意义,也是她生涯曲折艰辛的一个写照。

2016年1月25日,在那以前长达8年、14次冲击大满贯首轮铩羽而归的张帅,终于在第15次踏上大满贯赛场时,不仅拿到首胜,还一路奏凯,在那一天取得生涯的重要突破——女单八强。因此,澳网对于张帅有特殊意义。

“在这里,我取得了大满贯第一场胜利,又拿到大满贯冠军。曾经都是在电视机前看到我们祖国的姐姐们夺冠,看她们的捧杯时刻,每次都会自己激动流泪,没有想过我也能成为这个舞台上的冠军。我觉得这一生没有白活吧。”

在本月迎来30岁生日时,张帅曾坦言,这么多年来她场下的生活也只有网球。“我没有化妆品,也很少看电视。”但是,生活并没有因此单调,她说自己重视友情,有两三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分享彼此的经历,让每一天充实而开心。

在她的朋友中,斯托瑟无疑是最重要之一。因为34岁的澳女单前“一姐”不仅是她获胜的搭档,更是她在生涯低谷时劝她坚持下去的一生挚友。

张帅回忆,过去几年间,虽然她们有时还是输球,但能在面对世界第一的组合时打得不相上下,就说明已经接近她们的水平,马上就要突破了,这种经验的积累也包括她的单打。“我觉得每次失败都是为了成就更好的我们,使我们变得更强。”

回首20多年来的酸甜苦辣,这个天津姑娘曾说过,她几乎没有一天离开网球,每天如一日做一件事,所有一切都为了打好球。正是这样的执着和积累,成就了今天的张帅,也希望这个突破,还能激发她更大的潜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