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莱西市副市长丁朝霞:百姓期待新一届休闲体育大会的到来

张帆 欧兴荣 张志强 王雪纯
2019年01月28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将在莱西举行,这也是莱西连续两届举办这场世界盛会。上一届大会举办的基本情况如何?对莱西的体育事业发展有哪些促进?这一届的赛事筹备进展如何?将会设置有哪些比赛项目?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惊喜?为此,人民体育独家专访了主管体育的莱西市副市长丁朝霞,听她娓娓道来。

人民体育:丁副市长,您能否给网友介绍一下两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举办的基本情况?

丁朝霞:上一届休闲体育大会全名叫青岛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因为世界休闲组织要求必须是地级市以上的城市申办,我们是一个主要的承办地,大会一共包含四大板块:体育赛事、文化艺术节、会展和论坛,前后历时十天,2015年的9月12日至21日举行。体育赛事一共举行了17个项目,9个国际、8个国内,其中有3个是在青岛市内举办的,其他14个在莱西举办,这是基本的情况。

2019这一届拉长了办会时间,计划从“五一”开始到“十一”,一共将近半年的时间,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一是我们县级市的接待能力有限,上一届专门建了一个运动员村,仍然无法完全解决入住需求。此外,时间短的话,前后也就跨一到两个周末,群众的参与度不够,感觉那么好的一个活动,老百姓没有充分参与进去,有点可惜。这是两个主要考虑因素。

再一个,举办赛事只是搭个台子,主要目的还在于拉动经济的发展。办会时间长,可以和各个旅游景点紧密结合、融合,莱西的姜山湿地、产芝湖、大沽河、航空文化小镇、鲜多多农场,还有九顶庄园等一些主要景点,我们都会设想搭配上一些比较适合它的项目,赋予一定的文化内涵,把旅游景点进一步往外推广,拉动旅游业的发展。

人民体育:能否介绍下莱西这几年的体育赛事举办情况?

丁朝霞:上一届申办休闲体育大会的时候,因为莱西是青岛的水源地,主要的特点是生态好,觉得休闲体育跟生态产业的发展特别契合,是出于这样一个简单的考虑。

但是大会结束后,后续的发展影响还是挺大的。一是我们的体育设施健全了,投了很多钱建了体育场馆、休闲体育公园,包括自行车的赛道等。其次,我们锻炼出一支成熟的办赛队伍,2015年休闲体育大会结束后,到现在应该有三年多的时间,莱西大大小小举办了200多场比赛,省级以上的赛事有50多场,大部分是全民健身类的,促进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也有竞技性的,比如2018年刚刚举办了一站乒乓球超级联赛,马龙也来打了一场比赛,2017年是丁宁过来打了一场。2018年这场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现场直播,2017年的那场是在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直播。

对莱西的老百姓来讲,坐在家里可以看到体育明星在家乡参加精彩的赛事,自己也很自豪。还有几个比较好的赛事,2018年8月份举办U19五人制足球室内锦标赛,诞生了U20五人制的国家男子足球队,我们觉得对莱西很有意义。

随着这一系列的赛事举办,现在从领导到老百姓,整个莱西对体育的支持、热爱程度,我感觉在全国县级市里是少有的,形成了非常浓厚的体育氛围。老百姓观赛、看赛,支持体育赛事的举办,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或者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人民体育:莱西的街头健身氛围特别浓厚,广场舞好像特别受欢迎?

丁朝霞:广场舞从2014年开始就有大赛,还有秧歌大赛,覆盖了全市所有的乡村,一个村不止一支广场舞队,也不止一支秧歌队,全部层层选拔,每年举行一次比赛,可以说是老百姓的一个文化和健身盛会。莱西的广场舞从单纯的动作整齐划一,到现在用广场舞,包括秧歌,用它来讲故事,发展得非常好。

上一届休闲体育大会的开幕式,一共有近三千名群众参与,包括大妈跳着广场舞,还有小学生表演传统武术类等。我们正在准备2019大会的开幕式,群众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大家都想去,不让谁去,谁还不乐意,确实是一个浓烈的氛围。

人民体育:2019的大会将会设置有哪些比赛项目?

丁朝霞:2019的大会设置有20个左右比赛项目,分为几大类型,一是我们传统的优势项目,比如说射箭,是我们的一个强项。2008年北京奥运会诞生的第一个射箭的奥运冠军张娟娟,她是莱西人,也是青岛市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最近又出了一颗新星,叫张梦瑶,刚刚16岁,夺得过全国的冠军,在阿根廷举办的第三届夏季青年奥运会上,夺得了射箭女子个人冠军。此外像姜林,北京奥运会射箭团体赛铜牌获得者,还有徐琳琳,以前的全国射箭冠军,保持了很多年的全国纪录。射箭作为莱西一个优势竞技项目,最近一两年,国内有十几个省市都到莱西训练,我们考虑射箭要设置一到两个项目。

再一个是基于自然资源优势而设置的项目,比如说环湖环河的自行车赛,从2015年开始已经举办四届了,2019年还要继续办。产芝湖是胶东半岛最大的湖,是青岛的水源地,河是大沽河,是青岛的母亲河,这样的自然资源是其他地方少有的。姜山湿地的马拉松赛,2015年以来举办了三届,2019年还要继续办。

第三类是产业类的。通过世界休闲体育大会赛事的举办,我们结交了很多体育界的朋友,认识了一些体育界的领导、老总,感觉体育的信息是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很多相关产业落户莱西。产业的项目也要设置进去,赛事和产业相互促进,是一个长久持续的过程,不能办完大会就不办了,以后还要持续办,因为产业落在这里了。

第四类,高端的、有影响力的一些和地方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项目也考虑纳入进来。包括年轻人喜欢的、时尚的、各年龄段人群喜欢的一些项目,争取既能促进经济发展,又能让老百姓充分参与,每个群体的人找到各自的兴奋点。

人民体育:张娟娟等明星届时会出席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吗?

丁朝霞:肯定会来,娟娟这十几年,莱西每年有什么活动基本都出席,像上一届休闲体育大会也来了,我们还想聘请她作为休闲体育大会的形象大使。娟娟对家乡很有感情,她是我们慈善的形象大使,上一次还捐了6支箭,拍卖后全部作为善款,非常好的一个奥运冠军,是莱西的骄傲和自豪。

人民体育:莱西的老百姓对休闲体育大会有哪些反馈?

丁朝霞:上一届大会的举办,老百姓确实让我非常感动。当时我们马拉松是在市内跑,交通管制,包括城市的整治,会造成老百姓一些不便,他们都优先支持这个大会,他们感到非常自豪,邀请外地的亲戚朋友前来参会,作为莱西的一个骄傲进行推广,从这几年举办的大赛来看也是这样。

上一届休闲大会办完以后,成立了很多俱乐部、协会,以前是一个协会都没有,俱乐部也很少。现在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大部分的赛事是由他们自发办的,办这么多赛事,我们从财政的资金里只拿出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还是老百姓自己掏钱,非常的支持,也非常期待新一届大会的到来。

人民体育专访莱西市副市长丁朝霞 张志强摄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