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国” 展示平台

安徽亳州市楚村镇阎合村脱贫农民健身乐

中国体育报 刘昕彤
2019年02月01日09:37 |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小字号

临近春节,乡村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息。1月28日,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楚村镇阎合村却格外热闹,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民运动会。

“加油、加油、加油……”村委会办公楼门前的广场空地上,数十名村民参与的拔河比赛成为运动会的首个角逐项目,观赛的村民围满了门前的广场,大家咬紧牙关,使出浑身解数全力拉动绳索,欢呼雀跃,好不热闹。运动会还设立了六洲棋、掼蛋、乒乓球、羽毛球、定点投篮等项目的比赛。

除了这些竞技体育项目以外,考虑到让更多的村民也参与进来,运动会还设置了一个教学培训项目和两个表演项目,其中培训项目为五禽戏现场教学培训项目,表演项目为五禽戏表演和篮球表演赛。比赛将全村分为6个片区,组建6支代表队参加了全部项目的比赛,参赛人数达165人。

71岁的赵廷华因患脑血栓致贫,去年通过养羊和其他扶贫政策成功脱贫,这次参加了六洲棋比赛,他说:“参加比赛志不在得奖,重在参与!”村民们纷纷表示:“现在大家的生活好了,能在家门口参加专门给村民举办的运动会这还是稀罕事,感觉太有意思啦!”

据了解,阎合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共有农户673户、3196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243人,去年刚刚脱贫。以往村里基础设施薄弱,运动健身没有条件,后来在脱贫攻坚的推动下,村里建了新房、标准的篮球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在各项脱贫政策的帮扶下渐渐走出了贫困的泥沼,村里也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阎合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军说,这次村里的贫困户大多都参加了比赛,通过比赛展示了贫困户走出贫困的良好精神风貌。他认为,贫困群众从致贫到脱贫只是踏出了扶贫攻坚的第一步,如今他们想通过举办运动会的方式让贫困人口踏出第二步,那就是把大家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实现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有机融合,不断满足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2012年,蒙城县被列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8年8月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安徽省首批四个“摘帽县”之一。(转自1月3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