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索尔斯克亚成为弗格森退役之后曼联球迷最满意的主帅

白云 
2019年02月05日10:0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率队前8场比赛全部取胜,索尔斯克亚成为了曼联复兴中最耀眼的一环。从穆里尼奥手中接过一支几近崩溃的球队,“神奇替补”再现神奇一面。虽然在联赛第24轮,曼联在主场2:2踢平弱旅伯恩利,索尔斯克亚上任以来的连胜终止,但是并不妨碍索帅成为在弗格森退休之后,曼联球迷最满意的一任主教练。

在昨天凌晨1:0战胜莱斯特城后,曼联(48分)超越了排名第六的阿森纳(47分),距离第四的切尔西(50分)不到一个胜场。还剩13轮,索帅的神奇之路能否继续,能否得到俱乐部一纸长期合约呢?

以成败论英雄 他重拾曼联一往无前的精神

“靠颜值混江湖的娃娃脸”,虽然率领曼联前8战8胜,仍然有至少一半的人不信任索尔斯克亚,包括部分曼联名宿在内,也都相信或认为曼联今夏将会另外请一位名气更大的主教练来坐镇。

索尔斯克亚吃亏在于过往没有五大联赛顶级豪门的执教经历,曾经前往加的夫救火却把球队带降级,也成为了职业生涯污点。

利物浦名宿保罗·因斯的话颇有代表性,“人们认为索尔斯克亚应该被任命为正式主帅,这还太超前了。对阵伯恩利的比赛证明了球队还没有完全在状态。我不是说他做得不好,他表现得非常棒,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已经为这份工作做好准备了。”

很多人质疑的是,索尔斯克亚没有执掌顶级豪门的经验,也不知是否具备“镇压”像博格巴这样的顶级巨星的能力,但至少从目前来看,“娃娃脸”在各方面都做得相当不错。

去年12月,索尔斯克亚接替穆里尼奥成为“红魔”的临时主帅,合约期到本赛季结束。他带领球队一度在各项赛事中取得8连胜,创造了曼联队史上新帅上任后的最佳战绩。尤其是近期的两场比赛曼联分别击败了热刺和阿森纳,回击了一些认为他“只是运气好赶上了轻松赛程”的质疑。

而让人最感满意的并不仅仅是连胜战绩,而是曼联恢复了弗格森时期的铁血与一往无前的精神,就像曼联球迷最爱的助威歌所唱到的“前进前进前进进”。

作为一家顶级俱乐部,管理层要求的是奖杯和赞助合同;但是作为顶级俱乐部的球迷,除了奖杯之外,他们更希望得到一份视觉上的愉悦和精神上的满足,他们为球票支付的每一张钞票,都是希望购买到一份美感、快感和自豪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可能穆里尼奥更适合管理层的需求,而索帅则更贴近球迷大众的呼声。

曼联的短板在后防线,这实际上是目前所有球队都遇到的致命困扰,这是一个缺乏顶级后腰和顶级中后卫的时代,不仅仅是曼联,阿森纳、切尔西、曼城都同样面临这样的折磨。利物浦今年的高歌猛进,很大程度上也是源于他们拥有出色的后防线。

面对后防天坑,穆里尼奥的选择是全员防守,哪怕不进球,也不能先丢球,因为穆帅没有太多把握能追平比分,甚至在领先之后,也只能选择死守力保,因为他也特别害怕球队会被逆转。

索尔斯克亚则是行走中的红魔基因,丢一个敢追回两个,因此在打阿森纳的时候,他就可以放权卢卡库无须防守,这在穆里尼奥看来是无法想象的事情。而在主场对阵伯恩利时,后防天坑在比赛最后还剩不到10分钟的时候竟敢犯第二次的致命失误让对手两球领先,但红魔依然取得了一次经典的老特拉福德结局,最后10分钟连追两球抢回1分。这也是穆里尼奥时代所无法呈现的。

豪门的价值观 曼联也应该培养自己的“齐达内”

当齐达内在2016年1月接手皇马的时候,他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惶恐不安的打工仔。没有光鲜的执教履历,也没有奖杯光环。但在执教皇马之后,齐达内却率领球队完成了欧冠三连冠,让俱乐部进入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最伟大的时代。这也让齐达内成为了曼联选帅的目标之一,但是如果曼联给予索尔斯克亚最大的支持,后者会不会也能成就齐达内那样的传奇呢?

实际上,豪门球队和其他俱乐部不同,在曼联或者皇马,往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名战术家,而是一名政治家。在豪门执教,懂政治比懂技术更重要,毕竟他们已经有了足够的人才储备。

索尔斯克亚的“豪门观”,与齐达内如出一辙。执教之初,齐达内就指出,皇马就应该踢得漂亮,让顶级球员出场,为赢得所有赛事的冠军而竭尽全力。索尔斯克亚则放弃了穆里尼奥以自己为中心的说话方式,强调了俱乐部的价值观,那就是曼联的战术一直是强调进攻,给年轻球员出场机会,并且让球迷们激动不已。在被问及曼联赛季的目标是否是进入前四时,索尔斯克亚指出,“这不是我们的梦想,我们是曼联,一直应该以赢得联赛冠军为目标。”这恰恰就是球迷和管理层所希望听到的,他们的处子秀颇为相似,那就是让球员们摆脱了束缚。

两名教练的战术思维方式也是相似的,他们的战术理解力以及全队集体思维的洞察,都相当出色。球员时代,一个是球队大脑,一个是神奇替补。前者自不必多言,后者的神奇则在于,他能够在替补席上敏锐察觉全场比赛两队强弱对比与攻防体系的优劣之处,从而针对性地给予致命打击。

索尔斯克亚球员时代就会在比赛之后把自己错失的机会记下来,然后仔细考虑如何才能做得更加出色。他会去分析对手,以确定自己在出场之后如何找到进攻空间。自从索尔斯克亚执教以来,曼联成了最善于把握机会的英超球队之一。

索尔斯克亚和齐达内还有一个共同之处,两支球队的防线都并不稳固,然而,曼联和皇马拥有众多顶级进攻球员,他们的进攻比大多数球队更加出色。自从索尔斯克亚执教以来,曼联在6场联赛里打入了17球,位居英超第一位。他们不仅喜欢进攻,而且踢得更加华丽。在齐达内执教之后,皇马球员如释重负,莫德里奇表示,“现在的情况好多了。”至于索尔斯克亚执教之后,曼联球员也有着类似的看法:“我们现在按照曼联一贯的方式去踢球,我们踢得更加开心了。”

当然,曼联如今手中的牌面,远远比不上皇马,但是索尔斯克亚面临的任务,也没有齐达内的艰巨。因此如果能在欧冠走得更远,索帅依然有很大可能,在未来继续执掌曼联,书写自己的传奇。追两球抢回1分。这也是穆里尼奥时代所无法呈现的。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