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体育投融资降温 科技创新或成新动能

2019年02月09日08: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福州2月8日电(记者刘旸、张逸之)深度调整,徘徊观望。在过去一年,体育投融资除了电竞类项目一枝独秀外,其他领域或多或少地感受到了寒意。多位投资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2019年,在产业发展态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科技创新也许是实现突围的利器,或将成为拉动体育投融资增长的新动能。

体育投融资进入“低活跃期”

回顾过去三年体育投融资情况可以看到,无论项目数量还是投融资金额方面,2016年都达到高峰,2017年有所回落,2018年如果抛开政府投资和电竞领域投资,社会投资呈继续下滑趋势。

沙丘资本在冰雪运动、体育用品装备等领域有丰富的投资实践,其联合创始人陈永进分析,2018年体育投融资主要集中在场馆和赛事运营、传播社群和大众健身等领域,但与前两年相比,投资领域已呈分散化趋势,表明很多投资行为具有尝试性质,业内对投资风口没有形成统一认识。

多个投资机构搜集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设项目数量和取得融资的项目数量均比2017年大幅下降,大多数项目处在起步的天使轮或A轮阶段,很多收购是战略整合,并未产生良好收益。少数稳妥的头部项目,如具备一定市场影响力的体育品牌或电竞,集中了大量资金,投资方整体的出资能力和意愿都降低了许多。

“一些业内关注度高、此前实现多次融资的项目在2018年并没有进一步融资。从融资频次来看,与人工智能、芯片和其他消费领域相比,体育产业遭受冷遇,一年内实现两次融资的高增长项目凤毛麟角。”陈永进说,“很多相对活跃的投资机构对体育领域项目降低出手次数,进入观察调整阶段。”

陈永进认为,投资人和创业者都更加注重如何让项目快速产生现金流以及未来的盈利模式和持续盈利能力建设上,此前不断靠融资推动的一些项目都遇到了问题。

“2B or 2C”,这是个问题

投资过“每步”“爱动健身”等项目的彬复资本一直看好全民健身市场。其合伙人刘冉认为,竞赛表演业更适合股权投资,而服务于运动消费人群的项目可以挖掘出广泛的用户,更适合创业投资。

是面向合作伙伴、客户、赞助商(即“2B”),还是面向消费者(即“2C”)?许多投资人在选择体育创投项目时秉持这样的逻辑:为C端创造出优质体验和产品,培育消费习惯挖掘消费潜力,但目前暂时由B端买单,以保证营收增长。

刘冉分析说,单纯2B或2C的项目在体育领域很难有良好业绩,这对项目团队的复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既要有较强的维护公共关系和客户关系的能力,也要有较强的产品研发和推广能力。

在健康医疗、篮球跑步等领域有投资布局的亚商资本体育投资负责人叶丹表示,该机构投资技术支持下的新服务,主要针对2B领域,如智能化场景、场馆解决方案等,利用大数据技术运营挖掘粉丝价值,做精准营销。2C的营销手段已非常细腻,2B业务营收相对稳定,在公司整体收入结构中占比越来越重,企业内部技术研发和服务升级大多围绕B端客户展开。

曾投资“懒熊体育”的熠帆资本集团目前在运动康复、体医结合领域也有布局。其副总裁张欢表示,“运动康复项目的服务对象不只是运动爱好者本身,我们也在给相关机构公司提供服务,比如可以给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提供健康管理检测解决方案,同时把已有的客户导流给健身培训机构,实现双向合作。”

科技创新或成拉动投资新动能

据陈永进判断,体育科技创新未来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投资热点,例如对用户多维度的数据采集和反馈、芯片技术等。目前已有项目在利用传感器、动作捕捉等技术,应用于培训、场馆搭建运营等领域。跑步机、高尔夫球杆、运动头盔等体育装备领域,新材料应用越来越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具备较强消费能力和意愿的年轻群体愿意接受带有科技感和时尚感的产品,对运动数据有消费需求,愿意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数据。很多创业项目里都出现了酷炫的健身房装修和新潮的单车等,设备迭代使得这一市场具备投资潜力。随着科技发展会不断涌现新的消费热点。

刘冉认为,虽然部分业内人士对2019年体育投资并不乐观,但对龙头项目和头部资源的投资会出现进一步集中趋势,业内都希望找到基础好、实力强的伙伴合作发展。足球、篮球等受众广泛的领域已出现一些有潜力的项目,在攀岩、橄榄球等小众运动中,创投项目还有很多竞争空间。

“新技术应用会带来新商机,‘互联网+体育’的产业融合已经进入下半场,依靠信息撮合提取佣金的APP平台已经遇到了天花板,依靠流量变现的项目所处的困境是流量成本越来越高,直接提供运动健身服务的团队依然在线下,这部分回报很难撬动。”刘冉说。

投资人士认为,新的机会不仅在健身人群的需求侧,在全民健身相关产业的供给侧也有很大潜力值得挖掘。例如马拉松比赛中,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帮助提高检录效率;新的医疗设备和手段介入可对运动体征进行实时检测,避免猝死等事故发生;数据挖掘技术可以唤醒现在沉睡的数据价值,对其进行二次、三次利用,为跑者提供丰富多元的体验,提高赛事传播效率,更加精准地回馈赞助商等。

北京元讯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投资总监丁铎认为,科技对体育产业的改造已经来到新的升级关口,例如5G技术在未来实现商用,传输带宽、运算能力大大提高,4K、VR、AR技术将找到更多应用场景,对赛事直播、场馆运营都会带来革命性变化,大幅改善观赛体验。这些上游科技不久将会在体育产业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