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小将送希望 滑雪是新王牌

张昆龙
2019年02月17日08: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将送希望 滑雪是新王牌

  包揽所参加项目的全部冠亚军,这无论是什么体育项目,都是很难做到的,而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简称“二青会”)上,来自北京的滑雪少年们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傲人实力。在数字背后,则是过去几年北京市着重发展冰雪运动所带来的变化,虽然这个冬天即将过去,但是属于北京的冰雪黄金时间却没有离开。可以说滑雪,尤其是高山滑雪项目,已经继冰球之后,成为北京又一个能够在全国性赛事中同传统冰雪强省对抗的项目。

  北京滑雪今年再获佳绩

  春节期间连续斩获冠军,这无疑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笑容洋溢在每个小队员的脸上。虽说6金6银3铜的成绩已经算是一鸣惊人了,但熟悉北京滑雪的人很清楚,这不是他们第一次斩获冠军。去年年初的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中,北京青少年滑雪队获得了5金2银3铜的佳绩,位居所有参赛队之首。

  其实比赛开始之前,没有人给这些小将们太多压力,毕竟全国比赛高手云集。随着比赛的进行,一切都再次说明,北京滑雪小将们的优秀表现并非昙花一现。

  数据显示,2017年,各区开始组建区级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数量从73支发展到目前的126支。全市冬季项目注册运动员从2016年的79人增加到4531人。其中滑雪项目注册运动员891人。而去年年底举办的首届北京市冬季运动会,滑雪项目参赛运动员达449人。正是有越来越广泛的群众基础,才最终让北京的滑雪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优秀苗子储备让人欣慰

  和队员们以及家长们分享胜利的喜悦,是本次前去督战的北京市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每天最开心的时刻,虽然赛程很紧,为了不耽误队员们备战,李晓鸣尽量不去打扰他们和教练。但是当冠军产生的那一刹那,他还是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情绪,在和记者的交流中,他也不止一次提到,这次的金牌意义重大,最关键的是,它证明我们在过去几年是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而这也奠定了大家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他所提到的正确道路,无疑就是大力发展青少年滑雪,尤其是培养少年组的滑雪人才。据他介绍,最近几年,各个区自己的滑雪队伍“壮大”得很快,而人员增幅最大的就是低年龄段的人群。这里提到的低年龄段并非是初学者或者滑雪水平较差的青少年,而是那些从小就接触滑雪的孩子,他们的加入也为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储备了大量人才和后备力量。他说:“北京高山滑雪项目的优势在青少年,青少年的优势就在少年组。这些获得好成绩的孩子也是北京市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是中国滑雪的希望和未来。”

  培养冠军少不了家长支持

  作为本次比赛的冠军之一,14岁的张丁月也享受到了胜利的喜悦,但是在她妈妈看来,女儿能够最终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也是克服了不小的心理压力。原来,本次比赛志在检验自己训练成果的张丁月报名参加了小回转和大回转两项比赛的争夺。首日比赛,一次失误让张丁月最终和冠军擦肩而过,经过一晚的调整,次日出现在大回转赛场的她一扫此前的阴霾,将冠军收入囊中,她第二滑的成绩甚至可以位居男子组的亚军。

  对于女儿的表现,张妈妈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她说:“我对她的表现还是很欣慰的,尤其是她能在失利的情况下及时调整,这让我又看到了她的进步。”昨天,张丁月已经和妈妈返回了北京,按照计划,她将在18日启程前往美国,继续追寻自己的滑雪梦,张丁月妈妈这次也将和女儿一起前往美国。

  像张丁月这样的家庭在北京青少年滑雪队还有很多,培养出一个小冠军,需要父母和其他亲属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这些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支持,还有陪伴和鼓励。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