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观察:贡献与离开

黄维
2019年02月21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贡献与离开

在2013年1月6日那一天,李春江离开了广东队的帅位。时任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当你不能为这个团队做出更多贡献的时候,就是你该离开的时候了。

这么多年来,人来人往,这一次离开的人是外援马尔科姆·德莱尼。

和另一名外援威姆斯不同,德莱尼除了打球之外,好像觉得在这里的生活了无乐趣,他把每一次联赛窗口期都当作难得的“放风”机会。上次的世预赛窗口期,他跑去泰国玩;春节球队只休四五天,他也约上威姆斯去了巴厘岛。2月15日和浙江队的比赛刚打完,他就迫不及待地坐上飞回美国的飞机,机票费用本来是俱乐部解决,但德莱尼归心似箭,干脆自己买了机票回国度假。

离开前,德莱尼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将被换掉,他的大堆行李和生活用品都还留在东莞。事实上,这个赛季他屡屡表现低迷,换掉他的讨论早已经在教练组之中进行过数次,尤其是马尚·布鲁克斯在1月上旬被公牛裁掉之后,用马尚换德莱尼就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

据说,某天训练之后,威姆斯和德莱尼交流了这个信息,德莱尼的回答是:“什么?去他的!我可不愿意有个家伙一直在后面盯着我,看我表现不好的时候把我换掉!”

春节后首战上海队,宏远输球。刚回到东莞,德莱尼就告知教练组:“我要去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我的肋骨被撞伤了,疼得吃不下饭。”但在随后和浙江队的比赛中,他看不出有什么伤病迹象,反而火气十足地吃了两次技术犯规,第二天就返回了美国。

实际上,德莱尼这种“突感不适”已非头一遭,去年11月11日对阵八一队当天上午,德莱尼忽然表示跟腱不适,不仅上午的训练没练,晚上的比赛也高挂了免战牌。那时正是易建联、孟铎、王薪凯都因伤缺阵的困难时期,而周鹏、任骏飞、赵睿等都在带伤作战。

就在德莱尼此次返美之前,助理教练伊戈尔有一次说漏了嘴:“你还回来吗?”可德莱尼根本没听出弦外之音。

当在美国接到被裁员的电话之后,德莱尼才知道自己真的不用再回来了。他和宏远的最后联系,也许就是请俱乐部把他的东西邮寄回美国吧。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