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准体育产业的“矿脉”(体坛观澜)

薛  原

2019年02月25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产业是一座有待开掘的“富矿”。政策层面的引导、扶持和监管,从业者的方向感、专业度、定力,不同参与人群的针对性解决方案,都需要在市场的检验中不断更新升级

  

  为什么马拉松热近年如同井喷般爆发?为什么青少年体育培训如今遍地开花?为什么“体育+”成为从业者津津乐道的话题……

  寻找这些答案的过程,也是观察我国体育产业近年来发展轨迹,梳理其中发展逻辑的过程。体育产业被视作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是一座有待开掘的“富矿”。这座富矿也需要摸准“矿脉”才能大放异彩。衣食住行之外,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体育产业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另一方面,体育产业不是“快消品”,应当在一个足够长的时间维度中培育市场。

  比如,体育竞赛表演业在体育产业发展结构中具有风向标的意义。作为一种公共文化产品,本土的体育赛事品牌以中超和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为代表,要面对的市场竞争,有来自本土的影视娱乐文化节目,有来自海外的欧洲足球联赛、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等赛事。能否打造为竞赛表演业的精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整合各家俱乐部的利益诉求,为球迷提供高水准的观赛体验,最终在体育文化层面形成深层驱动力,成为城市生活的必需品。这种办赛理念能否到位,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职业化”的成色。

  在体育产业发展路径中,与竞赛表演业“双峰并峙”的是大众运动休闲业。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呼应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意味着大众运动休闲业有着广阔的供给市场。马拉松赛事的火爆,背后正得益于千千万万跑者的支撑。而能否为他们提供精细服务,成为决定一项马拉松赛事能否行之久远的关键环节。再审视健身行业这些年来的起起伏伏,不难看出,面对大众需求,粗放式的、急功近利的想法和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伤害的是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而真正将“服务”摆在中心位置,才能赢得人们的认可。

  体育产业大有可为已是共识。政策层面的引导、扶持和监管,从业者的方向感、专业度、定力,不同参与人群的针对性解决方案,都需要在市场的检验中不断更新升级,体育产业这座富矿,也才能熠熠生辉。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25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