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国” 展示平台

江苏省群众体育不断完善发展取得新突破

《中国体育报》刘敏
2019年03月01日14:21 |
小字号

2018年,江苏省积极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落实江苏省政府和省体育局年度群众体育事项,群众体育发展取得新突破。

“大体育”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江苏省以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为要求,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大群体”发展格局,“大体育”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2018年是江苏省运会年,作为首次增设15个大项76个小项的群众比赛项目的第十九届江苏省运会,在运动员参赛资格的设置上充分体现覆盖全人群、开放发展的特点。比赛从5月开始到9月结束,时间跨度长,直接参加到决赛的运动员近2000人。整个省运会群众项目比赛期间,没有出现一例严重赛风赛纪问题,各参赛队均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同时在比赛中,有非洲留学生参加了舞龙、龙舟项目,在苏州生活的美国人参加了航模项目,充分体现了国际交流。

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2018年,江苏各地充分利用老旧街区、闲置厂房、立交桥下等改建增建公共体育设施,不断提升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服务内涵。继续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提档升级,乡镇(街道)绝大多数都建有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和2000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制定体育公园建设标准,下发《江苏省公共体育设施基本标准》,新建500公里健身步道,建成700个体育公园。

江苏省各地积极承办国际、国家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和活动,全省每年有组织参加体育活动的达5000万人次。“长江经济带”全民健身大联动、全民健身日活动、新年登高活动等定期举办,省市县联动,品牌效应不断彰显。“迈进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全省广场舞大赛,关注参与的群众超百万人。据统计,2018年江苏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37.1%。

公共体育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贯彻《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建成省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平台,指导江苏省体育系统完成30万人次的国民体质检测与运动健身指导。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市、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全覆盖,建成省级以上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108个,每年为30多万人次群众免费进行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估、科学健身指导等服务。建成全省全民健身电子地图,为城乡居民提供各类便捷的资讯服务。大力发展全民健身志愿者队伍,江苏省社体指导员突破30万人。

与此同时,江苏省抓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升等升级培训,2018年,江苏省培训一线社体指导员23个项目60期6000余人,培训一级社体指导员14个项目14期1148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期28个项目336人全部合格。此外,对4000名常年服务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一线的社体指导员进行技能再培训,江苏省社体指导员人数突破30万人。(转自3月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