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郎平:新老交替未完成 东京卫冕有难度

王镜宇、韦骅
2019年03月02日08: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郎平:新老交替未完成 东京卫冕有难度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王镜宇、韦骅)正在率队集训的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队伍的新老交替尚未完成,在东京奥运会上卫冕的难度超过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最终结果要看新人进步的速度。

  新一期中国女排的集训2月中旬就已开始,总共有27人入选了集训大名单。不过,由于女排超级联赛尚未结束,包括丁霞、李盈莹、刘晓彤等在内的多名国手还未报到。1日上午,记者在训练馆里看到,随队训练的是包括袁心玥、林莉、刘晏含等在内的11人。

  回顾去年的世锦赛,郎平坦言,那块铜牌是拼命挣来的,非常不容易。里约奥运会之后,魏秋月、惠若琪、徐云丽、杨方旭等4员大将先后退役,新人还没完全顶上来。

  “应该说我们(在)新老交替当中,不能说完成,完全没有完成,”郎平说。“奥运会后撤了4个老的,这4个老的就(占)球队的1/3了,新的球员补充上来以后我觉得在比赛经验包括技术上都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我们也希望(在)今年的训练和比赛当中提高吧,肯定比去年应该要进一步。”

  郎平直言,几位奥运冠军退下来之后,中国队在多个位置上出现了短板。

  “我觉得我们的副攻、接应都是短板了,就是缺人了,包括魏秋月下来以后我们二传的替补谁来顶?惠若琪下来以后,盈莹虽然涌现出来,但是后排还不行,有很大差距;张常宁今年情况应该会好一点,她去年练的少,又是伤又是手术的,她前排(表现)在世界锦标赛上情况不是太好,有起伏。应该说我们自从老的退了以后,整个的位置上都有一些欠缺。”

  郎平认为,从去年世锦赛来看,欧洲球队的进步很快,不仅强攻好,而且全面,能快、能拦、能防。像去年世锦赛两次战胜中国队的意大利队,其防守尤其突出,一传的保证、球场上的意识特别是无球的意识非常强。

  在郎平看来,东京奥运会周期的竞争比里约周期更为激烈。“应该说强队更多。塞尔维亚(世界冠军)基本上没调人,老的二传又回来,(在)向上走,而且他的整个位置上还没什么漏洞……从我们来看挑战更多,你想去年我们死挣活挣挣到一个奖牌,美国、巴西……(都没进四强)。相信美国也不是最好的状态,如果大家状态都起来的话,那就对手更多了。”

  世界排坛三大赛之一的世界杯女排赛将于今年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国际排联调整了奥运会参赛球队产生方案,今年的世界杯赛不再关系到奥运参赛席位,重要性有所下降。

  “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是8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郎平说。“时间也比较短,世界联赛打完以后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马上打,而且你必须要把自己的配合和状态拿出来。”

  在预选赛中,中国队与土耳其队、德国队和捷克队同组。要想直接进军奥运会,中国队必须拿到小组第一。郎平表示,土耳其队和德国队进步很快。如果中国队自己的进步慢,就会有很多挑战。

  4年之前,中国女排夺得了世界杯冠军,进而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登顶。同样是在世界杯之年,郎平认为现在的形势与4年前相比不太一样,主要是保障环节有所欠缺。

  “上个周期还是老的多,像云丽、魏秋、小惠打了多少大赛啊!包括杨方旭也是挺有特点的,整个的这个保障环节还是要好一些。”

  在采访的最后,郎平表示,东京奥运会的难度肯定比里约奥运会大,但也不是说没有卫冕的可能。

  “一届比一届难,那是肯定的,自己有新老交替,有4个退役了,你要是想蝉联的话,不是说不可能了,那要看自己进步速度了,你要看新人的成长。她也玩命练,到最后要是后排不行你也没办法,但我们会尽全力去让她们提高。”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