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杨宁委员:要更好解决群众去哪里健身问题

曹彧 顾宁
2019年03月07日08:54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杨宁委员:要更好解决群众去哪里健身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宁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表示,国家对体育工作,特别是对全民健身高度重视。体育充分体现了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阶段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

  谈及全民健身工作,杨宁表示,总局去年围绕“群众健身去哪里”问题主要做了三大方面工作。一是去年8月,《体育法》的修订已经列入了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争取从法律上解决群众健身场地设施的问题。二是请国办牵头,协调12个部委,就解决群众健身去哪里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的调研,并且向国务院提交了调研报告。三是会同国家财政部,对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给予补助。“各地修建了很多大型体育场馆,为督促场馆更好地对公众开放,将实行场馆开放公示制度,让群众来监督体育设施是不是真正服务于群众健身,开放的企业才会得到补贴。”会同住建部修订并出台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

  杨宁说,去年总局还与相关部门一起出台了《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的实施方案》。按照这个方案,2020年以前,力争每个县市区建设不少于300公里的健身步道。与有关部门一起,加快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推进体育旅游加快发展。

  针对围绕如何更好地解决群众健身去哪里的问题,杨宁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尽快研究出台利用城市待利用土地、绿化用地、存量房产、地下空间、建筑屋顶等资源建设改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相关政策,让全民健身的设施能够方便到老百姓。杨宁举例说,之前到浙江调研时发现,宁波利用原有的绿地公园,修建了健身步道、三人制篮球场和五人制笼式足球场等,便捷又不影响和破坏整体布局的设施,很受群众欢迎。第二,要制定“社会力量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优惠政策。比如说对健身场馆设施小型化给予建设税收优惠,同时对社会力量建设并对群众开放的体育场馆设施给予补贴。第三,在政策出台以后,督促各地方政府落实好政策和规划,切实解决好群众健身去哪里的问题。(转自3月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