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二月二“龙抬头”2019中华龙舟大赛揭幕战收官

2019年03月08日21: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2019中华龙舟大赛新赛季首站——海南万宁站在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港北港圆满落幕。最终,职业女子组九江双蒸,青少年女子组聊城大学收获100米、200米、500米大满贯,成为揭幕战最大赢家,南昌小蓝虎山、新会鸿达堂、热带海洋学院、乐从罗浮宫、河源水上协会均有单项冠军入账,收获赛季开门红。

今年,为进一步加强与国际龙舟赛事接轨,促进中长距离后备人才培养,新赛季中华龙舟大赛赛制进一步改革,组别方面,在时隔一年后恢复职业女子组同时,将原有男子精英组、公开混合组取消,增设精英公开组,此外在晋级赛中首次加入1000米往返赛,种种改变都为新赛季增添了十足的看点。

从2012年开始,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中华龙舟大赛都会来到万宁拉开新赛季的大幕,至今已连续举办8年。经过3个多月的休赛期调整,今年的揭幕战共有46支国内龙舟队报名参赛,对每一支来到万宁的队伍来说,在独特的海上环境中比赛不仅是一种享受同样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作为一支在去年出战亚运会、世界杯、亚锦赛的国字号队伍,九江女队在去年年底进行了更新与整合。本次海南万宁站,九江双蒸替代了去年的广东远航九江,并将主力集中在这支队伍中,虽然同组的北华大学、聊城大学拥有不俗实力,但难以撼动九江的统治力,最终九江双蒸顺利收获了赛季首个大满贯。

跟九江双蒸一样,年度卫冕冠军聊城大学女队在比赛中收获她们在青少年女子组的三金大满贯。谈及本次比赛的目标,吕艳丽说女队就是冲着三金而来,男队则希望拿到两金。只可惜在青少年组200米中,队员心态出现问题,吕艳丽认为弟子有些自乱阵脚,本有机会夺冠,但节奏乱了,导致输给热带海洋学院。

虽然男子最终只收获一枚金牌,不过吕艳丽还是肯定了队员们的表现。她还透露他们几乎是十天前才开始下水训练。由于气温的问题,学校的练习场水平一直还结冰,直到十天前下水练习时,水面还有一层薄薄的冰面,队员练习的时候颇有一种“破冰”队员的感觉。

对于2019年的中华龙舟大赛,吕艳丽表示希望可以有机会参加全部赛事,毕竟再多的练习也需要依靠比赛来检验,而中华龙舟大赛这样的全国最高水平的赛事,才是对队员最好的锻炼。 

随着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揭幕战海南万宁站收官,第二场分站赛将在4月20、21日长沙芙蓉再度展开激烈争夺。值得一提的是,本站比赛将是大赛历史第50站,同时将迎来创赛八周年生日。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