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北京冬奥会成焦点 吉祥物下半年揭晓

武红利  高枝
2019年03月10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成焦点 吉祥物下半年揭晓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王艳霞(前右)、姚明(前左)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才扬摄

  昨天下午2点,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如约开启,9位来自教育、医疗、文艺、体育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与中外记者零距离交流。北京冬奥会成为现场焦点之一。来自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介绍,今年下半年将发布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紧接着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当场向王艳霞提出“请求”,希望预订冬奥会吉祥物。

  ■王艳霞:

  冬奥筹办所有进度按时间表完成

  谈及北京冬奥会筹办情况,王艳霞借用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一段话:“北京冬奥组委工作非常优秀,各方面规划非常细致,所有进度都按时间表完成,这是中国做事的方式。”

  王艳霞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留下了奥运精神、场馆设施和赛事组织人才等宝贵奥运遗产,这些在这次筹办工作中都得到了充分利用。目前,冬奥场馆和基础设施已经全面开工。“我们正在准备‘相约北京’系列体育赛事,这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测试赛。今年下半年还将发布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我国运动员也在全力备战。”

  王艳霞现场发出邀请,“我们会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迎接朋友们的到来。2022,让我们相约北京!”

  ■姚 明:

  继续追踪落实“小篮球”项目进展

  紧接着发言的姚明不忘幽默一把,向身边的王艳霞提了一个小要求:“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马上就要推出了,我想先订一个。”

  谈到自己的“老本行”,姚明表示,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篮球事业在社会关心和支持下得到一些成长,但还远远不够。去年,他提出“小篮球”计划,希望给更多青少年参与篮球运动的机会,“相信‘小篮球’会给大家带来一种不一样的体验,不仅仅是一种乐趣、一种游戏,更重要的是给予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体会团队合作、个人努力等一系列人格方面的培养。”他表示,过去一年,有10万名6岁至12岁的孩子注册了“小篮球”,相信在注册之外参与的人还会更多。

  关于国家男、女篮的成绩,姚明表示,今年的任务非常艰巨,需要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在青少年中开展‘小篮球’运动,使国家的篮球基础更加牢固。”姚明说,这件事需要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追踪。

  ■冯 巩:

  人民需要艺术 艺术也需要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新时代中国文艺创作发展的殷殷嘱托,也让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了文艺工作者肩负的使命。

  作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主席,冯巩分享了深入工厂、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文艺工作的经验和故事,他说,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我们文艺工作者只有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才能创作出接地气儿的精品力作,才能不辜负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吕红兵:

  律师是司法机关最值得信赖的同盟军

  有记者提问到,今年是我国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律师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吕红兵说,一个案子的背后就是一场婚姻、一个家庭,一个人的自由、一个企业的未来。律师的初心,就是作为当事人的代理人,以精湛的专业服务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和人民检察院各司其职,为人民法院做出公正裁判提供事实和法律依据,尤其是在防范冤假错案方面,律师是司法机关最值得信赖的同盟军。

  ■扎 西:

  西藏基层最漂亮最好的建筑是学校

  “如今在我们西藏广袤的基层,不管是县城、乡镇、还是村庄,最漂亮、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全国政协委员、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学藏语教师扎西说,他所在的学校建成于1990年,当时仅有8名教师、108名学生,3栋教学楼。而现在,学校已经有155名教师,2112名学生,3栋大教学楼,不仅如此,学校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国家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改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办学条件,比如说我们西藏,农牧民享受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学费,还享受组团式教育、援藏内地西藏班政策等。”扎西表示,作为一名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今后自己将继续为西藏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履职感言

  王艳霞委员:

  履职贵在“勤”

  日前,在北京会议中心,记者“抢”到了20分钟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结束小组讨论后,她一连接待了好几拨儿记者。王艳霞忙却快乐着,“冬奥会临近,大家对冬奥的关注不断攀升。我有义务介绍冬奥筹办进展。”

  委员履职作业完成得怎么样,最好的注脚和验证就在提案中。去年,王艳霞作为新委员,围绕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建言献策,提案被评选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不仅为国家决策提供了参考,还引发广泛关注。

  王艳霞随手拿出自己的工作笔记,大半本都记得满满当当。她边翻边介绍,过去一年,她参加了委员履职培训、双周协商座谈会,还随全国政协到福建、山西等地调研“如何扶持体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经过调研,王艳霞形成了今年提交大会的提案。她提出,全民健身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是社会体育组织,如项目协会、体育健身站点、俱乐部等。只有充分发挥这些组织的功能,才能让群众体育活动既有科学化的管理,又能丰富多彩,满足全民健身需求。

  政协委员如何履职?王艳霞总结为一个“勤”字,“要勤学习、勤调研、勤写作。”王艳霞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