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大冬会高山滑雪领队:中国高山滑雪将迎飞跃发展

2019年03月10日09: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大冬会高山滑雪领队:中国高山滑雪将迎飞跃发展

  新华社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3月9日电(记者徐征 张逸飞)参加201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大回转比赛的六名中国选手全部顺利完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让领队逯明智喜上眉梢。不过,更让这位大学体育教师感到高兴的是,他相信中国高山滑雪水平在未来将出现大幅度提高。

  高山滑雪是冬季运动项目中的基础大项,其地位相当于夏季项目中的田径或游泳,但由于场地等原因,这个项目中国队一直处于较低水平,每届冬奥会都只能依靠国际滑雪联合会的配额来参赛。本届大冬会上,中国队男队员将名次提高到了60名左右,让长期投身高山滑雪运动的逯明智激动不已。

  逯明智透露说,这届比赛的中国队在组建之后前往吉林松花湖滑雪场进行了10天的集训,集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是培训运动员过旗门的技术。他笑着说:“这些大学生之前都是在雪场自由滑,基本没有什么机会接触或者练习过旗门。所以我们集训的重点就是培训过门技术。”

  逯明智表示,现在中国高山滑雪运动员的主要问题是基础薄弱、基本功不行,在提高时会遇到瓶颈。目前有不少年轻选手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也会进行一些陆上专项训练弥补基本功缺陷。因此近两三年中国大学生高山滑雪水平提高得非常快。逯明智以中国大学生高山滑雪挑战赛为例说:“这两三年全国大学生的水平普遍提高了,以前是东北赛区水平高一些,现在华北赛区尤其是北京提高得很快,参与人群也非常多。所以今年参加大冬会的队伍比上一届水平要高得多。”

  逯明智分析说,如果中国高山滑雪的国家队来参加这届大冬会,成绩大约会在40名左右。这些大学生运动员能够在100余名选手中排在60名上下,除了和他们勇于拼搏、超预期发挥有关之外,也说明现在大学生选手取得了长足进步。

  不过,更让逯明智感到兴奋的是,更年轻的一批滑雪小将拥有非常巨大的潜力。他介绍说,目前国内有一批13至18岁的小爱好者进步神速,虽然他们也是业余选手,但由于国内滑雪的环境越来越好,再加上家长的重视,他们的基本功非常扎实。他说:“这些中小学生起步非常早,家长也非常支持,早期就接受了专业训练,基础打得非常好。近年来,我们的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也允许中小学生参赛,看到这些小选手的表现,我们的大学生选手都感到很忐忑,这帮小孩要是起来了可不得了。”

  逯明智说,这样的成长模式也就是这两年刚发展起来的,这个好的趋势将为未来中国高山滑雪的飞跃打下相当好的基础。他说:“体育就像一个金字塔,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现在正在打牢这个金字塔的基础。”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