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体育产业周报

2018年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发布 冬奥特许商品入驻798

2019年03月11日13:5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中国田协发布《2018年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马拉松

3月11日,2018中国马拉松年度新闻发布会在厦门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于洪臣在会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

据了解,截止到2018年底,中国境内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规模赛事(800人以上路跑赛事、300以上越野赛事)共计1581场,累计参赛人次583万。全国31个省区市、285个地级市举办了不同形式的马拉松比赛。2018年中国马拉松年度总消费额达178亿,全年赛事带动的总消费额达288亿,年度产业总产出达746亿,对比去年增长了7%。

于洪臣会上表示,“马拉松运动对推动、提升和促进各省、区、市、县的全民健身、城市旅游消费、经济增长、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于洪臣还指出中国马拉松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马拉松文化基础薄弱、产品创新不足,行业监管的理念及方法亟待创新等。面对中国马拉松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中国田协将坚定信念、把握机遇、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在2019年,共创中国马拉松美好未来。

2、北京2022冬奥会特许商品入驻798艺术区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冬奥会

3月5日,北京2022特许商品零售店北京798艺术区店正式隆重开业。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王禹在致辞中表示,798艺术区是中外游客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窗口,是艺术爱好者眼中的圣地。北京冬奥特许零售店入驻798艺术区的核心位置,将奥运置于浓厚的艺术氛围之中,不仅彰显了艺术与奥运的密不可分,更直接自然地拉近了广大艺术爱好者与冬奥会的距离。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计划于2018年7月31日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共征集到12个类别23家特许生产企业,和不同区域或渠道的特许零售商42家,已批准开设43家特许零售店。

3、冰雪创业孵化中心即将于北京石景山区揭幕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冰雪产业

冰雪产业孵化中心将在北京石景山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冬奥广场揭幕,中心是由首钢集团与IDG体育共同打造,孵化国内外冰雪体育创新创业项目及中小型冰雪行业创新机构的新平台,这也是国内首个针对冰雪行业的孵化器项目。

据IDG体育方面表示,目前已筹备50亿元专项体育基金,共同推动2022年冬奥会备战和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建设。首钢方面表示,冰雪孵化中心选址在首钢园区内,毗邻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和国家冰上训练基地,有着浓厚的冰雪氛围。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明表示“首钢计划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从文化体育项目到孵化中心项目”。

据了解,目前国内还没有针对冰雪行业的创业孵化中心,所以孵化中心的运营也是在创新和尝试的阶段。付晓明表示,引入资本的力量以加快冰雪产业的培育,为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样本,希望能给其他的园区或产业部门提供可借鉴的案例。IDG亚洲副总裁朱东方表示,首批计划入园的大型企业数量在30至50家,同时还将有几十家初创企业,总共可能会达到上百家企业入驻。

冰雪产业孵化中心的落成,将会聚集一群有着冰雪梦、冬奥梦的人们,共同为我国的冰雪产业添砖加瓦,辛勤耕作。

4、南通国体认证检测中心于上海正式启动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用品检测

3月7日,南通国体认证检测中心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北京国体世纪质量认证中心、南通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

南通国体检测中心的正式运营,填补了我国体育用品专业检测的行业空白,结束了体育用品检测需要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的“代理”过程,将会使体育用品检测工作更集中、更权威、更专业。

据了解,南通国体认证将以江苏省为基点,面向整个全国市场,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下,积极开展体育用品质量检测工作,促使我国的体育用品质量不断提升,逐步树立民族品牌形象,为我国的竞技体育运动及全民健身运动发展提供质量保证。检测中心实验室还将参与我国体育用品行业各类标准制定,为体育用品的标准化提供切实可靠的科学依据。

(责编:马翼、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