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电竞

“再见到你,真好!”— 献给重生的WCG

2019年03月18日14: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今年对于中国玩家将是特殊的一年,不仅是因为DOTA2玩家们的盛宴TI9总决赛将在上海举办,还有一个远离我们视线多年的老朋友也即将回归,他就是曾经被全世界玩家称为“电子竞技奥运会”的传奇赛事—WCG。

WCG官网公告

出生于80、90后的玩家都会对WCG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它的出现,让曾经处于全球游戏“孤岛”的中国玩家第一次体验到了竞技游戏带来的快感与激情。让中国有了“电子竞技”这个概念,并孕育培养了中国第一代电竞人。

WCG起源于2000年,在当时亚洲乃至全球范围内电子竞技最发达的韩国,一场名为“World Cyber Game Challenge”的电子竞技赛事在汉城(今首尔)举行,比赛项目是《星际争霸:母巢之战》、《雷神之锤3:Arena》、 《帝国时代2》以及《FIFA2000》,赛事邀请了17个国际及地区的电子竞技选手参赛,其中中国派出了6名选手参赛,但并未取得任何名次。

“Beyond the Game” WCG著名宣传语

由于“World Cyber Game Challenge”的成功举办,2001年在韩国政府的支持下,由韩国三星公司发起和主导,正式定名WCG(World Cyber Games)。当时三星的两大王牌产品线是手机和显示器,因本土市场的局限,以及1998年韩国经济所带来的影响,向全球扩张是三星的重要战略目标。加之当时PC游戏的迅猛发展,满足新一代年轻人娱乐需求的WCG孕育而生。在赛制上向奥运会看齐,全球范围内设置预选赛,同时也诞生了“Beyond the Game”这句著名的宣传语。

2002年WCG参赛国家海报

而在本次比赛中,主办方增加了一个团队比赛项目,就是至今仍有大批忠实粉丝的《Counter-Strike反恐精英》。中国队在WCG元年一鸣惊人,拿下了两个项目的冠军,马天元(MTY)和韦奇迪(DEEP)在韩国最具统治力的星际争霸项目上取得了2V2项目的冠军,也成为中国电子竞技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随后林晓刚和阎波在《FIFA》团体赛上再度夺魁,在电子竞技领域为中国足球争足了脸面。

2002年第二届WCG在韩国大田举办,这次比赛参赛国家和选手较上一届几乎翻倍,比赛的总奖金池也由上一届60万美元翻倍到120万美元。中国代表队最终以5个第四,2个第五的成绩,为第二次WCG的征程划上句点。但电竞的影响力,已逐渐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2003年,55个参赛国家,560余参赛选手再次创下了WCG的历史记录,单以参赛国家数量看,那届比赛已经超过了亚运会,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奥运会, 同年CCTV5《电子竞技世界》开播,在那时的央视报道上,WCG的开幕式已初具奥运会的风采。加上年底的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03年不仅是WCG扩大影响力的开始,也是中国电竞的高光年。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