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冰雪产业

IDG首钢冰雪创业孵化中心成立 助力冰雪体育创新发展

2019年03月21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距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只剩下两年多的时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进入到了前所未有的高速期。在石景山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冬奥广场的最北部,由IDG体育与首钢集团共同打造的“IDG首钢冰雪创业孵化中心”预计四月份正式启动。按照计划,未来将有30至50家初创企业进驻。

IDG首钢冰雪创业孵化中心是国内第一个针对冰雪行业的创业孵化中心,旨在孵化国内外冰雪体育创新创业项目,为中小型冰雪行业创新机构提供新平台,目前已筹备50亿元专项体育基金,为全面挖掘和培养中国冰雪体育产业的独角兽,共同推动2022年冬奥会备战和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建设做准备。

IDG冰雪创业孵化中心所在的北七筒项目与冬奥组委办公区、国家冰上训练基地为邻,冰雪氛围浓厚,交通配套便捷,商业配套完善。孵化中心位于首钢园区“北七筒”项目中心,它保留了原始首钢工业风格,格局创意灵动,单层办公面积近400平米,是集商务办公、服务配套、运动休闲体验元素为一体的冰雪产业聚集地,京西地标级创意办公空间。

孵化中心让“体育+产业”集聚冬奥广场,入驻企业将按照发展需求分布在三大功能区域:国际型办公区域,进驻企业重点发展方向为国际体育组织运行、赛事运营、体育IP交易等;高速成长型办公区域,进驻企业重点发展方向为体育科技、体育装备研发、体育传媒、体育中介、体创孵化等;体育休闲体验区域,进驻企业重点发展方向为场馆运营、体育休闲、体育装备、运动体验消费、体育培训、体育文化等。

IDG亚洲总裁徐洲表示,IDG冰雪创业孵化中心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六大服务:设立投资者联盟,依靠强大的资本网络和丰富的资本运营经验,通过资本的有效利用培养体育科技类的下一个独角兽;提供从投融服务到市场推广的一系列必要服务,为具有发展潜力的公司和项目加速赋能;提供市场渠道,通过企业资源池或定向对接,为企业打通产业上下游及走向市场的业务渠道,达成交易;提供体育科技展示及体验专区,通过智能设备、互动屏幕等多样形式展示体育科技前沿技术和创新型运动体验,直观呈现加速成果;与政府对接、享有专项优惠政策,同专业服务形成配套,提供方便、舒适和专业的办公空间;通过整合优质服务商,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专业咨询及企业服务。

首钢园区作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和享誉世界的奥运窗口,以国家冬训中心等为基础发展场馆及赛事运营,与清华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合作发展体育科技。其体育产业尤其是冰雪产业发展基础好、氛围浓厚、生态链完整,从硬件和软件上都能为冰雪创业孵化中心的创立和发展提供巨大支持。此外,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冰雪产业展会之一,由IDG亚洲作为主办方的2019年冬博会将设置冰雪孵化中心初创企业展区,为入驻的初创企业提供对接平台和资源,提供国际化全方位宣传。

IDG体育以冰雪产业为核心切入市场,深入挖掘中国冰雪产业市场,大力推广冰雪运动项目,提升中国冬季运动的普及和群众基础。IDG在创业孵化方面经验丰富,引进诸多国际孵化资源,在广州、北京、深圳等地都设有创业孵化中心。首钢集团则是2022年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以冬奥为契机打造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IDG首钢冰雪创业孵化中心是双方强强联合的结果。

当今中国冰雪产业在奥运机遇下进入蓬勃发展期,据测算,2022年冬奥会将直接带动5000万人次参加冰雪运动,参加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的人数超过3亿人次,冰雪旅游产业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此次冰雪创业孵化中心是着眼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态势,探索适合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道路,助力于冰雪运动强国打造。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