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国” 展示平台

借力时代科技 促飞山西体育

赵晓春
2019年03月22日14:5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众所周知,本届青运会的设项、人数及相关活动,都具有前所未有的规模、体量和多元性。因此,筹备这样一届综合性运动会,除建立坚强的组织体系、高效的运行机制外,在操作层面还离不开科学方法的引领和高新技术的加持。

事实上,自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首次引入电子计时以来,以奥运会为代表的综合性运动会就已不止是参赛选手“秀肌肉”的竞技场,它还是最新科技成果和前瞻性科学理论运用于实际领域的平台。

回眸人类文明史,不难发现每一项科技成果的诞生往往最先投放在内生动能强劲和倒逼机制健全的领域,而竞技体育恰恰正是这样的领域。所以,奥运史也是一部科学技术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应用史。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体育在科技成果的伴行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在具体工作中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及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大胆将科技成果及其衍生理念引入竞技体育的训练、比赛中,群众体育的普及、提高中,体育文化的繁荣、播扬中,体育产业的经营、升级中。

以互联网技术为例。在本省,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运用于体育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1997年,山西省体育报刊社依托互联网技术,成功开发“全运会赛事信息跟踪系统”,实现对全运会比赛成绩全动态查询,为山西体育代表团临战决策提供了及时、精准的信息支撑。系统的研发成功填补了本省互联网运用于体育成绩采集和体育新闻发布的空白,具有开创性意义。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日臻成熟,当前,山西体育已进入以“互联网+”为驱动,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的新阶段。我们按照国务院出台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要求,通过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体育信息系统和体育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共享,致力于全省体育大数据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

竞技体育领域,从两个层面对大数据进行追踪、应用。一是训练中通过对运动员生理、生化指标的数据采集和建模分析,为科学训练提供解决方案;二是通过对大数据分析、研判,了解竞争对手的技术特点、优势短板,针对性进行训练、调整。

群众体育领域,“互联网+大数据”提升群众健身效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们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搭建山西大众健身咨询网,为群众进行体质测评、健身指导、场馆服务、医务咨询,促进全民科学、高效健身。

体育产业领域,利用大数据优化产业结构。通过采集球迷兴趣偏好等数据,提高赛事收视率或票房;通过收集人们身体情况、运动习惯等信息,择定运动项目,确定运动时间,掌握运动强度;通过对运动人群从事运动项目的分析,掌握运动器材、运动服饰及相关服务供给量。

新技术为山西体育插上了腾飞之翼。它为我们提供了认知上的契机和实践中的帮助还远远不止泽被于上述领域,在体育文化、体育科研、体育环境等诸多方面,我们都是这些技术红利事实上的受益者。(作者为山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