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八强全部产生 辽宁能否破咒?苏粤大战可期!

张晨瑆
2019年03月23日08:3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能否破咒?苏粤大战可期!

3月22日,在2018-19赛季CBA季后赛12进8最后一场“生死战”中,浙江广厦队在“浙江德比”中以103:90击败浙江稠州银行队,从而以2:1总比分惊险晋级,拿到了最后一张8强门票。自此,本赛季CBA八强已全部产生,除了获得常规赛前四名的广东、辽宁、新疆、深圳队之外,北京、广厦、福建、江苏经过12进8淘汰赛的厮杀也顺利晋级。 实习生 吴君仪 潘婷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晨瑆

首轮魔咒,辽篮能否跨越

在12进8的四组系列赛中,北京、福建、江苏均以2:0的比分淘汰对手晋级8强,唯独“浙江德比”打满了三场,战况相当激烈,广厦笑到了最后。在1/4决赛中,他们将对阵新疆队。从两队常规赛的相互战绩来看,新疆队无疑占据了优势,他们在客场3分击败广厦,在主场又以16分的优势拿下对手。再加上广厦队的大将刘铮赛季报销,两位外援博洛西斯和福特森的状态起伏不定,广厦确实看上去处于下风。但新疆队也面临着人员更迭,他们签下了凯·费尔德,想要顶替亚当斯,但亚当斯毕竟是常规赛外援MVP,这让新疆队在外援使用上陷入了一定程度的取舍中。

卫冕冠军辽宁队将在1/4决赛中迎战福建队。这轮系列赛有一大看点,那就是卫冕冠军的“首轮魔咒”是否会影响到辽宁队。

自从2015-2016赛季开始,连续三个赛季,CBA的卫冕冠军都止步首轮。三个赛季的卫冕冠军分别是北京、四川和新疆,北京首钢放走了李根之后,实力有所下降;四川队失去了三外援优势,能再次打进季后赛已经算是非常了不起;而新疆队的失利,一方面是因为周琦的离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布拉切在队中不停“折腾”。

如今的辽宁队,其实也同样面临着危险境地。主力中锋韩德君的意外受伤,让球队的运转缺少了重要一环。而福建队2:0淘汰吉林后气势正旺,新科常规赛MVP王哲林也状态大勇,在这种情况下,辽宁队必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去应对。好在辽宁队有着多一个主场的优势,常规赛也2胜对手,心理上并不怵。

另一组系列赛,北京首钢将和深圳展开交锋。两队常规赛的积分本身就相差无几,相互战绩也是各胜一场,相信这两支球队也是最“势均力敌”的。

苏粤大战,再续恩怨情仇

江苏肯帝亚和广东宏运之间的“苏粤大战”有着太多“恩怨情仇”。2004-05赛季的CBA总决赛,相信很多球迷都记忆犹新,当时的江苏南钢队在第五场第四节一度领先16分的情况下,被广东硬生生翻盘,痛失总冠军。从此以后,广东诞生了一个CBA的“王朝”,而江苏的“黄金一代”却未能达到预期。随着江苏男篮此后趋于沉寂,曾经红火的“苏粤大战”也渐渐归于平淡。

近两年,两家俱乐部之间也有新的故事——如今在江苏队每每力挽狂澜的后卫史鸿飞早年曾效力于广东队,中锋李原宇也是从广东转会而来;曾为江苏立下汗马功劳的外援马尚·布鲁克斯,在经历了重新获得NBA合同又被裁掉的情况之后,选择加盟了广东队,而此前在广东效力的外援斯隆,如今正在江苏阵中。

广东队的硬实力如今在整个CBA可以说是最强的,“苏粤之战”在外界看来也是实力差距最大的一组对决;再从常规赛的表现来看,江苏肯帝亚队也占不到任何便宜,两战皆北的同时,还在客场尴尬创下了两队交锋史上的净负分最大值。不过,季后赛和常规赛毕竟不一样,在淘汰了强大的山东队之后,江苏男篮的“团队篮球”让人刮目相看,说不定会给球迷带来惊喜。

3月25日晚,江苏队就将在客场挑战广东,在3月27日打完第二个客场之后,他们在3月30日会回到苏州主场迎战对手。目前,主场比赛的球票已经开始发售,线上销售渠道在大麦网,线下销售点位于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